城区水务局

推进法治建设 坚持依法治区

发布日期: 2024-01-22 发布机构: 城区水务局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区法治建设大局和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动依法治水管水取得新进展。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多次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制定区水务局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普法责任清单,切实抓好全局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工作。一是采用专题学习的方式,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二是集中学习,利用每月第一周周五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公共法律知识;三是强化日常法律学习,行政执法人员采取自学等形式,熟练掌握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法律知识,全局人员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丰富了理论经验,规范了执法行为,为执法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扎实推进日常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及阶段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商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有效开展奠定坚强有力的组织基础。制定出台《晋城市城区水务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建立执法案件台账,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共8起,作出行政处罚案件8起,全部下达《水行政处罚决定书》,切实维护了我区正常水事秩序;积极开展治水监管三年行动,对13个专业领域所有高风险、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等所监管的对象进行了梳理,确定了监管对象23个,监管事项32个,做到了全区水利行业全覆盖。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12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均为一般问题;着力加强法治人才培养,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巡河员管理上了新台阶,我局针对巡河员管理现状,修改完善了巡河员管理办法,重新组建巡河员队伍,申请配套巡河员专项经费15.48万,确保巡河员补助足额发放,有效提高了我区管河治河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