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水务局

强化调研精准施策 做好农村饮水保障

发布日期: 2023-11-28 发布机构: 城区水务局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事关群众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为抓手,建立起实现农村供水持续稳定保障的长效机制,为我区广大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水利基础支撑。

一、加大投入,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连续多年加大财政投入着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持续提升。自2019年以来,我局先后筹措各方资金4087万元,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8处,共惠及4个镇(街道)59个村(社区)67400人,有效提升了我区的农村饮水保障水平。

2023年,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被列为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之首为进一步打通农村供水服务“最后一公里”,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确定为2023年“为民办实事”之一年度计划投资206.3万元,安排4处工程,涉及西上庄、钟家庄2街道牛山、庞圪塔、岗头、东上庄4个自然村,可有效提升5350人的供水保障水平。截止目前,4处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正在完善相关资料,准备进行工程验收

二、抓住关键,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农村饮水水质检测是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的关键环节。我局于2016筹措120万元建成晋城市城区水质检测中心,可检测水质指标42项。自中心建立以来,区级财政每年配套经费1012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检测。每年开展2次全覆盖水质检测,为全区农村饮水水质安全提供保障。

三、展望未来,持续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农村饮水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按照以城带乡、统筹兼顾、能延则延的原则,在继续稳步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小型维修养护工程,确保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建设,提高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最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进而极大的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制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提升目标

按照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政策要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的发展方向,构建农村供水良性发展格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扎实基础。到2025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供水保证率达到100%,水质检测率达到100%,水质达标率提高到100%

(二)明确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提升任务

2025年,逐步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体系,切实提高全区的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实现水量、水质“双安全”,保障程度、方便程度“双达标”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集中供水规模化工程建设标准化运行管理市场化。

(三)强化安全保障提升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城区农村供水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有关事务,为农村供水安全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大部门协作,强化行业监管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两级政府的财政支持,特别是争取国家投资计划,确保工程的建设资金足额到位;强化财政、纪检、审计等部门对专项资金帐户的监督管理和审计。三是落实维护经费,保安全稳运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降低工程运行成本,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工程良性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