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水务局

晋城市城区水务局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8-23 发布机构: 城区水务局

晋城市气象局8月23日发布重要气象信息:受高空槽及低层切变线影响,预计23-27日我市将出现较强降水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23日夜间和26日夜间。23日夜间降雨量15-30mm,最大雨强10mm左右,局部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灾害。

本次降雨覆盖范围广,局地短时强降雨强度较大,前期降雨多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发生山洪等灾害可能性很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防汛主体责任,落细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水库和水电站度汛安全。水库、水电站管理人员要上岗到位,进一步加强对水库、水电站的全面排查,尤其要关注水库的泄洪洞、闸门、溢洪道等泄水设施运行是否正常,上下游坝坡是否有渗水现象,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苑应对。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以及险情,要迅速采取措施处置,根据情况及时提请政府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员安全。

二是做好河流洪水防御。进一步加强河道堤防的巡查,特别是前期发生洪水受损的堤防要采取措施保障安全。水利在建工程以及其它行业的涉河在建工程,强降雨前要及时停工,撤离人员和设备。要根据降雨情况做好洪水预测预报,对可能发生洪水的河段,该管控的实行管控措施,必要时提请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前转移低注地区受威胁人员,对于重点河段要预置机动抢险力量和物料。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和山洪灾害防御。各镇办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水库管理单位要高度关注上游降雨情况,及时分析研判来水,根据预案采取应对措施。运用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尤其要加密局地强降雨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至基层一线,落实“叫应”措施,确保预警到岗到位。结合实际研判山洪灾害风险,“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关键时候及时果断撤离转移危险地带群众,进一步细化人员转移避险预案,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四是加强信息共享和报送。各镇办和水管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上报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同时要加强上下游信息互通,特别是水库泄洪,河道洪水等信息一定要及时通知到下游,灾情险情要第一时间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