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水务局

城区水务局关于启动全区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8-26 发布机构: 城区水务局

据气象预测,受西南涡外围水汽影响,26-27日我市将出现较强降水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26日白天至夜间,全市有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为40-90毫米,局地12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30-50毫米左右。省水利厅8月25日20时,启动了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市水务局8月26日9时,启动了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按照《晋城市城区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经研究,城区水务局决定自8月26日14时起,启动全区洪水防御V级应急响应。

本轮降雨影响范围广、降雨强度大,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坚持以防为主履职尽责。当前仍处于汛期,全区防汛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从严从实做好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抢护、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洪水防御主动仗。

二是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本次降雨过程可能出现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各镇(街道)要紧盯山洪灾害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重合区,滚动做好预报预警,落实直达基层防汛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转移群众要及时、坚决、果断,做到应急有响应、撤避有线路、避险有场所、转移要安全。

三是强化水库、水电站安全运行。各水库、水电站责任人要全部上岗到位,迅速组织对水库溢洪道、放水设施等关键部位及防护措施进行检查,确保泄洪畅通。要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强降雨期间要加大巡查频次,遇到险情第一时间转移下游受威胁群众。

四是全力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和在建工程防洪保安。各级巡河员要迅速上岗到位、巡河查险,重点察看过水桥涵、穿堤建筑物等部位,确保河道畅通,消除堤坝隐患。要突出中小河流洪水防御,重点关注不达标堤防段,紧盯穿堤建筑物,加密巡查频次,及时发布河道洪水预警,科学有序防范应对;涉河在建工程,特别是在边山峪口易受洪水威胁的工棚营地,要精准落实度汛措施,提前撤离施工设备和人员。

五是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信息上传下达,保持通信联络畅通。根据预测预报情况,提前预置抢险物资和队伍,出现险情要第一时间报告,采取必要措施,最大程度减小灾害损失。在响应期间,每日17时向城区水务局报送工作开展情况,遇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