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水务局

开展河道治理采取的措施及成效

发布日期: 2023-08-11 发布机构: 城区水务局

河道治理是维护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措施,依托“河长制”工作机制坚决压紧压实河湖管理治理保护责任加强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加快推进智慧河湖监管平台建设,强化统筹联动机制,全面提升我区的河道管理治理能力和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一、城区河流概况

晋城城区地处晋城盆地的中南部,境内河流为沁河水系,河流总长度78.7公里,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条,河流总长度约44.7公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即区级重要河流7条,河流总长度约34公里。全区共设立9名区级河长,24名镇(街道)级河长及84名村(社区)级河长。

二、全面建立河湖长制

1.实现了组织构架全覆盖。按照推行河长制的总体要求,成立了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区总河长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区副总河长由分管水务工作的副区长担任。同时,完善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和河湖警长、河湖检察长体系。今年截止目前,全区各级河长累计巡河5982人次,做到了守河有责、守河负责、守河尽责。

2.逐步健全了工作制度机制。2017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城区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实施方案》、《城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城区建立河长与河湖警长协作机制的意见》、《城区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方案》等方案意见,制定了区级河长会议、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共享、工作督导检查等工作制度,通过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全区管理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措施及成效

1.理清辖区河流具体情况。城区境内10条河流制定了河湖名录,编制了“一河一策”,建立了“一河一档”明确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等5个清单,绘制河道管护路线图。

2.建立河长制信息公示牌。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河长制信息牌的统一规格标准设立河长公示牌47块,村(社区)级设立河长公告栏105块。详细公布了流域图、河流名称、河段范围、整治目标及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姓名及职责,强化人民群众河道保护参与感,接受源自社会的监督以及管理

3.完善制度强化履职尽责。建立河长述职报告制度和监督考核制度,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有效推动河道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4.建立“河长+河长助理+巡河员”工作机制。制定了《晋城市城区巡河员管理办法》,明确了河长职责、配备了河长助理,打通了河道管护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5.构建“大数据+河长制”河道管理新模式。全力打造“智慧河长”,各级河长通过手机APP软件进行巡河工作,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快速上报河长办,建立了河长制信息网络平台、河长制微信圈、水环境工作群实时发布信息,更新工作动态,加强横向及纵向沟通交流,促进河道管护工作高效开展,问题有效治理解决。

6.建立“河长+检察长”“河长+河湖警长”联合管护新模式。实施河长抓落实、检察长抓监督、河湖警长抓执的新格局促进解决河治理难题,共同推动全区河生态保护20183截至目前,共联合巡河21次,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25件,磋商解决25

7.持续强化执法监管。深化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河共治共管合力。持续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涉河犯罪,特别是河道非法排污、侵占水域岸线等违法行为。

8.提升南村河防洪能力南村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共分为2处,一处南村河干流(金匠至寺底段),另一处为白水河干流(寺底至西武匠段),治理河长4.6公里。工程估算总投资2000余万元,通过修建堤防, 疏浚拓宽河槽等措施,加大河道的过洪断面, 提高河道行洪能力, 使南村河城区段满足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白水河段河道满足50年一遇设计洪水行洪要求, 保护了沿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9.强化水域岸线管理和保护。完成了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划界成果复核发现问题整改,推进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划界工作和市级河流白水河,区级河流南村河的确权登记工作。持续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将清理整治重点向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延伸,打好河道治理长久战

10.严格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严格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确保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0.72亿立方米以内。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000亩,有序削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基本保持在0.646。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实现纳入取水许可管理和公共供水管网内年用水量在1万方及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户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

11.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建立入河排污口分级分类管理,明确入河排污口管理要求。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扩容,完成主城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15公里。

12.不断加强水环境治理。完成了主城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深化黑臭水体整治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全区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0km2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建设对钟家庄街道办事处寺底村开展村庄绿化工作,对连南路道路两侧开展绿化提升工作,现已全面完成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积极稳妥做好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

13.加强水生态修复。强化河道治理,积极推进白水河生态保护和修复。组织开展河湖健康评价,积极推进河湖健康档案建设和幸福河湖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