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审计局

关注农村污水治理 审计助力绿色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 2023-12-25 发布机构: 城区审计局

关注农村污水治理 审计助力绿色乡村建设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基本的村镇公共服务,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对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区审计局在今年的西上庄街道办事处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了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设施管护、运维资金保障等情况,助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审计组重点对南畔、五门、西掩、山西底、核桃窊5个村进行实地查看,抽查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运行、管护等方面的情况。经了解,户厕改造、污水处理等项目的实施,切实提升了民生环境,让乡村更加宜居。但是在污水处理的终端仍存在需引起重视的问题。

经抽查发现,除山西底村设备正常运行且处理过的水有效利用外,其他四个自然村均存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不到位,处理水均排放在村庄的田地、沟壑且未有效利用的情况,其中五门村污水处理设备损坏已超一个月未进行维修,导致水质浑浊,臭味刺鼻,严重影响当地环境。为此,审计建议所属办事处、村要高度重视,协同考虑运行机制、经费保障等方面因素条件,加强对运营方的监督管理,确保已建成设施正常运行,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改善村容村貌,提高处理水的再利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