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审计局

以审计视角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9-04 发布机构: 城区审计局

以审计视角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审计署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安排部署城区审计局派出一名同志自2023年6月13日至2023年8月17日参加对介休市乡村建设行动相关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通过本次审计,建议城区在乡村建设方面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乡村建设资金投入保障方面

一是建议关注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按上级规定完成任务二是财政部办公厅明确“暂停土地出让收入各项政策性计提,统筹用于偿还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水利等领域债务”是指导高风险地区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的一项政策措施,并非对所有地区“一刀切”的强制要求,城区属于债务低风险地区,不能暂停土地出让收入各项政策性计提;三是应保证土地出让收入和支出真实合理,避免出现虚增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支出或虚增土地出让成本,缩减土地出让收益等问题。

二、乡村建设规划管理方面

一是我们应在县域层面完成村庄布局工作,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尽快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2019年中央农办等5部门《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农规发〔2019〕1号)要求“到2020年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二是村庄规划批准后应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三是避免在搬迁撤并类村庄大量安排资金项目,造成资金浪费。

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方面

一是建议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国务院要求,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农村公路路长制高效运行,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我们应完善“路长制”,提高公路列养率,避免农村道路多部门重复建设、完善公路安防工程和危桥改造工程,提高农村客运覆盖面;二是检查村庄饮水设施建设管理使用情况、消毒净化设施配备情况、水源保护区划定及水质检测等内容,避免出现饮水设施老化不健全、未按要求划定水源保护区、水质检测不符合要求、水质不达标和供水不稳定等影响农村饮水安全的问题。三是建议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完善农村房屋建设标准规范,加强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四是建议完善传统村落保护机制,保持村落整体景观节点传统风貌,严禁进行不符合实际的村口改造,不得将大广场、大型游憩设施、大型旅游设施等生硬嫁接到传统村落。

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方面

    不断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避免脱离实际效率低下和闲置浪费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