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城区税务局召开全区税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1-28 发布机构: 城区税务局

   1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城区税务局召开全区税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全市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税收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全区税务干部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城区税务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争当排头兵。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温永忠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城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省局“两提、三高、四大”发展新蓝图,市局“三大目标”“五大行动”工作安排,抓牢抓实各项税收中心工作,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开创了城区税务发展新局面。樊海军同志入选全国税务系统百佳分局局长,区局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会议要求,2022年,全区税务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局1136工作思路,践行市局135工作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着力在强党建、抓收入、稳税费、重管理、优服务、带队伍、严纪律八个方面求突破,全方位推动城区税务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争当排头兵,为城区全面打造晋城新经济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概括起来是“118”工作思路,即一个统领、一个目标、八项重点。

  一是强党建,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构建“党性锤炼+为民服务”常态长效机制,落实省局“5A”政治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建立党建工作阵地,展示党建成果,各个支部建立完善支部活动室,有场所有平台。每月28日确定为全局党员活动日,各支部根据实际开展形式多样活动。

  二是抓收入,聚焦主责提升质量。围绕“平稳、协调、安全、持续”总要求,坚决完成组织收入任务,巩固提高税费收入质量,重点打造体现具有城区特色的税费经济分析品牌。

  三是稳税费,构建税费皆重格局。一方面要提升社保费征管质效,对外强化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健全衔接管理机制;对内提升征收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岗责体系。另一方面要理顺非税收入征缴机制,加快规范非税收入业务流程。

  四是重征管,固本强基增强动力。做好我省《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的学习贯彻。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加以落实。夯实税收征管基础,运用好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建立监控、预警、评价、改进、提升的闭环机制。强化数据质量管理,为金税四期建设打好基础。

加快智慧税务建设,以电子税务局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为突破口,着力打造现代化电子税务局管理服务体系。

  五是降风险,精准监管提早防控。夯实风险管理基础,重点开展跨区域、行业性风险分析应对,全面提升发票管理水平。认真梳理风险点,进一步挖深掘透特定行业和领域的税收风险,为风险应对和强化管理提供有效的应对依据。规范风险管理流程,规范应对方式,统一应对工作流程和操作标准,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风险管理指标体系。

  六是优服务,创新优化持续发力。开展好第31个税收宣传月和第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好省局18条、市局25条硬核措施。持续开展“示范办税服务厅”建设,优化社会办税网点布局,试行自助代开税费业务进社区。狠抓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建立纳税人问题诉求“采集、解决、反馈、评价”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将纳税人满意度调查评价结果与绩效挂钩,并与干部考核评价相结合。

  七是带队伍,严管善待激发活力。采取新举措加强队伍建设,提供请进来教学、鼓励干部登台讲学、组建学习兴趣小组活动等多种平台,全方位、多岗位锻炼培养尖兵人才和各类青年人才。采取多措施培育队伍素质,开展“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活动。开展每周一讲活动,每周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大家在一起学习最新的税收政策;开展每天有学习题目,每周有集体学习,每月有讲评考试活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干部队伍。采取制度化提升政务效能,进一步修订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机制。建好文化载体平台,成立“兴趣小组”和“业务攻关小组”,不断提高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实现文化建设引领税收业务发展。

  八是严纪律,筑牢廉洁从税防线。严格落实“六位一体”从严治党新格局,全面推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抓牢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注重把廉政文化融入家风建设。不断深化监督治理效能,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切实推动整改落实。

  区局领导、副股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同志通过钉钉工作群参加会议。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会后对工作报告以局领导分管的单位为小组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