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

城区税务:纾困解难 保煤电企业平稳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2-22 发布机构: 城区税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做好煤电企业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相关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城区税务局积极实施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的减税、退税、缓缴措施,确保煤电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目前为恒光热力公司、山西金驹煤电化公司等5家煤电企业各项税减免2.57亿元,即征即退4915万元,留抵退税1360万元。

  晋城市恒光热力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投资经营城市集中供热、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发电为主营,兼营热电关联产业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发扬“自强不息、奉献社会”的企业精神,完成了由单一发电向城市集中供热的成功转型,首开我省民营企业进入城市公共事业领域的先河。    

    城区税务局组织税政股、法制股、收入核算股、纳服股等部门紧密配合的专项服务团队深入晋城市恒光热力有限公司,对煤电、供暖等行业的4项优惠政策、12项普惠性优惠政策以及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的减税、退税、缓税等措施进行宣讲、解读,切实解决企业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用情用心用力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

  “这一税收优惠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税务部门为我们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不可或缺的‘成长养分’。” 恒光热力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李虎旦说,“特别是享受的留抵退税政策,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近年来累计留抵退税1360多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状况,为公司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据了解,城区税务局针对辖区5户煤电企业还实施了“一户一档”“一策一讲”措施,税收管理员实时对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税收情况,为其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线下专项服务团队“滴灌式”宣传辅导,线上做到精准解答、快速回复、政策直达,让企业享受到精细服务的“润物无声”。

  晋城市城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针对今冬明春煤电企业的特殊时节,下一步,将再加大调研力度,确实摸清底数、综合施策、统筹联动、精准落地,确保煤电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增值税留抵退税应退尽退,切实减轻煤电企业税费负担,缓减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将税务总局的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