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

城区税务:纳税信用“税之力” 助企发展“诚”风远航

发布日期: 2021-10-11 发布机构: 城区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城区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实践相结合,围绕强化纳税信用建设,强化纳税信用结果运用,用纳税信用帮扶企业“纾困解难”、“诚”风远航,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更好服务地方“六稳”“六保”大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主动作为。

  让“信用评价”成为企业“金字招牌”

  “获评A级纳税人,不仅能享受留抵退税政策,而且在发票领用、专用发票申请即时办理、纳税申报、绿色办税通道等方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以优先办理退税为例,2021年,我公司累计留抵退税136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流通和生产经营压力,为公司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晋城市恒光热力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李虎旦对纳税信用深有感触。该企业被评为A级纳税人后,纳税信用成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城区税务局大力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提供多项优质纳税服务,如容缺接件、预约服务、办税“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个性化服务,着力提升纳税信用等级的“含金量”。

  为进一步增加纳税信用的综合影响力,推动信息公示,将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处罚、A级纳税人名单、非正常户纳税人名单、严重违法失信纳税人名单、欠税公告等信用信息在税务网站、办税服务厅等进行公示。对存在逃避缴纳税款等违法失信行为的纳税人,降低其信用等级,震慑违反纳税诚信、违法违规的纳税人。积极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A级纳税人名单及税收违法“黑名单”及时对外公开并向有关部门传递,实现纳税信用管理由单一部门向多部门联合、全社会综合治理转变,切实发挥联合激励惩戒作用,培育诚实守信的市场经营环境。2021年的评级中,共有755户企业获评A级,增加554户,同比增加275.62%,8801户企业获评B级,C级、D级企业占比持续下降,全区整体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同时,城区税务局还对辖区范围内连续3年评为纳税信用A级的100户企业进行了公开授牌。

  让“银税互动”转化为企业“真金白银”

  “这笔纳税信用贷款犹如雪中送炭,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关键了。”当资金短缺的晋城市聚英人才产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卫东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信用贷款后激动地说。

  晋城市聚英人才产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各类企、事业和其他用工单位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和劳动人事、劳动用工等社会化管理的专业服务企业。该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今年以来,公司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小公司的业务总是环环相扣,一个地方出现疏漏,困难便接踵而来,在程总快要崩溃的时候,税务工作人员及时为企业推送了“银税互动”最新政策。“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该公司可以享受银税互动贷款,并帮助企业联系该公司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晋城凤城支行,在无需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企业当天就申请贷款38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城区税务局通过与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合作,为纳税信用较好的企业提供无担保无抵押信用贷款服务。同时发挥“银税互动”平台作用,优化数据传递流程,加快企业享受信用融资速度,帮助更多企业将纳税信用“变现”,持续助力小微企业翻越融资“高山”、“贷”动未来。截至目前,已为35户纳税信用较好的企业争取到银行的贷款授信额度累计达1200余万元,有效解决地方企业资金难题,助力企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