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

城区税务:构建税费优惠政策“网格+智能+闭环”直达快享机制

发布日期: 2021-08-20 发布机构: 城区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城区税务局瞄准税费政策“直达+快享”目标,从政策服务的主体、客体、对象入手,全新升级打造税费政策“网格化管理+清单化服务”2.0版,构建“网格+智能+闭环”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有效解决了税费政策落实集成差、有延时、诉求难等问题。

  政策服务对象—纳税人和缴费人层面: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织牢“服务网”,划定“责任田”,根据全市税源分布和政策服务需求等因素,将全市辖区纳税人划分为五级网格,各级网格又划分N个“微网格”,形成“五级网格+N个微网格”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辖区有网、网内有格、格中有户、户里有人、人尽其责”的政策服务精准全覆盖新格局,实现覆盖城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全市共形成从市局机关到税务干部个人5级523个微网格。

  政策服务客体—税费政策层面:打造“晋享税惠”智能管家,实现政策推送“全天候”。“晋享税惠”税收优惠政策智能检索推送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以“客户与服务”的全新工作视角和“精准与便捷”的极致价值追求,通过对纳税人信息和税收优惠政策多方位拆分,把各个独立、分散的税收优惠政策整合为一项项个性化政策服务,为纳税人倾力打造一个税收优惠政策智能管家,实现“一键获取”政策服务包。智能管家极大提升了政策服务的整体性、个性化、实时性,最大限度节省政策检索成本、提升政策服务实效,受到广大纳税人好评。目前,系统已率先在山西省税务局门户网站上线运行,用户无需注册即可使用。下一步将嵌入电子税务局实现自动匹配主动推送、登录微信公众号实现随时随地掌上检索。

  政策服务主体—税务机关层面:运行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实现政策诉求“全响应”。依托支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机制,以全面提升税费政策措施质效为目标,定期组织税政、法制、风险、征管、纳服、办公室以及收核等成员单位召开月度例会,通过规范政策措施的发布解读、宣传培训、落地执行、风险防控、内控处理以及效果反馈等程序,全流程跟踪评估税费政策运行情况,分析反馈政策落实和实际操作中的具体问题,形成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的长效机制。

  “网格+智能+闭环”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晋享税惠”智能管家和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从更多维的视角和更精准的目标出发,以科学划分责任为基础、以信息化管税为支撑、以全流程管理为主线,形成了既有条块、又有闭环的立体式政策落实新机制,实现了管理对象精细化、政策推送智能化和政策管理闭环化,加强了税费政策服务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