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

城区税务: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深化“春风行动”

发布日期: 2021-06-07 发布机构: 城区税务局

    “你们设立的这个‘专窗’真是效率太高了,我们公司反映的事情,不仅得到你们的高度重视,而且全力以赴很快给予了解决。这个‘专窗’实在是办在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心坎上。”晋城市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计马蓓不停地对着税务人员点赞。

  会计马蓓口中的“专窗”,是今年5月中旬城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专窗”。据悉,城区税务局为快速响应“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高效落实“最多跑一次”,切实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创新打造了这一税收服务新形式。“专窗”由值班领导负责,并配备1名工作人员协助。主要服务对于因应用系统等特殊因素限制而“办不成”的涉税(费)事项,对于涉及多部门联办、擅自增设办理环节或增加报送材料等复杂因素影响而“很难办”的涉税(费)事项,以及对于应该办理却人为刁难、推诿、拖延等而“不给办”的涉税(费)事项。针对以上事项由值班领导开展问题原因分析和解决办法、措施的研究,并对受理业务进行全程跟踪督办,直至“办不成事”问题事项得到解决。

  据了解,该企业于5月21日填写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时,发现表A105070第2列第5行系统自动带入-1元无法手动修改,到大厅前台也无法申报,遂向“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值班领导进行了反映。值班领导通过多方咨询,迅速落实,通过更正企业2019年年度申报表解决了问题。纳税人申报成功后,又在查询时发现电子税务局系统表单数据带入有误,且作废报表时出现了系统问题,截至25日申报表状态一直处于“作废中”,同时在“报表申报”界面内却显示“申报成功”,造成无法申报。5月26日,“办不成事反映专窗”针对此问题,与市局有关人员联系,又与省局金三后台人员沟通,通过重写脚本将申报状态修改维护成功,解决了纳税人的办税难题。

  “‘办不成事反映专窗’作为深化‘春风行动’中的一项服务新形式,可精准‘把脉’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问题,还可持之以恒地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便民利民服务意识,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值班领导晁东深有感触地说。感受纳税服务变化,解答税政疑难,该“专窗”设立10多天来,共接收6条“办不成事”反映信息,全部给予了及时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同时,加大专业人员支持力度,成立一个多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问题解决团队’,持续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服务高效、体验顺畅的‘满意清单’,努力打造城区税收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力争让‘办不成事反映专窗’成为春风行动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