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

城区税务:为“快时代”保留“慢选项” 暖心服务“慢群体”

发布日期: 2021-05-25 发布机构: 城区税务局

 

   “你们设立的这个老年人绿色通道真好,又快又省事,前后不到几分钟,事情就办妥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特别方便!”通过老年服务专窗缴纳完社保费的耿大爷不停地点赞道。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办税缴费服务不断升级,智能化、便捷化的缴费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一些特殊人群和老年人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慧服务厅自助办税机,无法充分享受智慧服务带来的便利。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困难,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城区税务局按照“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并重、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走”的原则,在网络办税“快”时代,适当保留“慢”选项,在每年社保费集中征缴开始前,就把老、弱、病、残等困难人群列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为特殊人群和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缴费服务。

  作为社保费征缴的一线单位,城区税务局一分局管理的社保费征收对象覆盖全区190多户行政事业单位。一分局负责人樊海军介绍,该局在办税大厅专门推出特殊人群和老年人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在入口处、导税台、自助办税区和等候区安排老年人服务专员,为他们提供“免叫号”、测量体温代扫健康码、窗口代办等全程“一站式”服务。老年服务专窗由党员先锋队成员轮流担任,并提供贴心服务。除此之外,还在办税服务厅保留现金缴费窗口,有效解决老年人“没带银行卡”“没有网络支付渠道”等问题。“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我还是喜欢这样的办理方式。”68岁的赵奶奶说。

  据悉,近年来,城区税务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智慧化、多元化办税模式,重点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多功能自助办税服务厅和“全域十分钟办税缴费服务圈”,用科技力量满足纳税人和缴费人更加多元、更加便捷的办税需求。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上下足功夫,着力解决办税缴费“痛堵难”问题,为服务“六稳六保”最大限度贡献了税收力量,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

  服务没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城区税务局负责人弋晓斌表示:“我们将始终把需要社会关爱的特殊群体放在服务的重要位置,积极为他们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下一步,我们还要组建智税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偏远地区的居民,提供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办理业务,多方面保障特殊人群和老年人办税缴费畅通无碍,彰显税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