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司法局

晋城市城区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26 发布机构: 城区司法局

2023年以来,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健全法治建设体制机制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扎实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共开展集中学法6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扎实推进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工作,组织召开全区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述法汇报会,6家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并接受评议,8个镇(街道)、67家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书面述法。

二、全面履行职能,助推法治城区建设提质增效

(一)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为行政决策把好“法律关”。扎实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2023年审核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3个,审核政府重要文件及重大议题事项74件。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采取包联形式,聘用5家律师事务所为全区57家单位提供法律顾问服务。2023年,共提供法律服务451次,其中,解答法律咨询69次,开展法治讲座14次,起草、审查、修改行政文书98件,出具法律意见书活合法性审查149次,审查、起草、修改合同98次,参与服务单位值班15次,其他法律服务8次。

(二)推进行政执法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发放行政执法证16张,审核公布行政执法主体1家。加强镇(街道)执法队伍建设,发放执法车辆8台、执法记录仪81台、执法记录仪采集工作站8台、电脑16台、打印机复印机8台、照相机8台,执法服装81套。积极组织区直单位、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12次,组织专题执法培训2次,共组织培训4000余人次。

(三)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推动完善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1.规范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围绕“受案、审理、决定”三个关键环节,规范办案流程,不断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受理案件实行“一次性告知”,行政复议立案“最多跑一次”。审理案件注重实质性化解,坚持调解和解优先,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做出复议决定实行“集体审议制”,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时组织召开行政复议审理研讨会,确保每一起案件质量都经得起检验。2023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4件,结案35件,审限内结案率100%。扎实开展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工作,对2022年、2023年以来的40卷行政复议案卷进行回头看,法律文书制作和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2.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及时履行生效裁判。全面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13件,负责人出庭应诉13次,出庭应诉率100%。未发生以区司法局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

3.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43210”矛盾纠纷闭环化解机制,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件,调解成功率100%,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多元解纷“43210”工作法先后在“山西政法”公众号、山西法治报刊登,并收录在新时代“枫桥经验”合集。我区调解员郭拽娥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四)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切实维护城区安全稳定形势

1.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全面规范执法流程,筑牢社区矫正监管安全防线。依法开展调查评估,把好社区矫正“入口关”,2023年开展调查评估255人次。加强监督管理和考核奖惩工作,共开展训诫30人次,警告42人次,撤缓收监执行1人。扎实做好教育帮扶和心理矫治工作,2023年开展心理辅导讲座24次,心理测评250人次。积极推进社区矫正监管信息化建设,有效利用“晋矫通”APP,实行24小时动态监管,社区矫正更加精准化、智能化。截至12月31日,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共303人,其中缓刑279人,管制3人,假释11人,暂予监外执行10人。

2.加大安置帮教工作力度。开展全区安置帮教人员情况登记摸排工作,做到底清数明。截至12月31日,共有帮教期人员826名,其中解除社区矫正人员345名,刑满释放人员481名。加快安置帮教基地建设,走访协调70家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34种,已为12名帮教对象提供了就业岗位。6月,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成林、省司法厅厅长张韬深入我区安置帮教基地调研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形成的调研材料得到司法部部长贺荣批示,要求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五)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为基层社会治理。建成1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14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2023年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2981次,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法治力量。全面推行精准普法“1+4+1”工作法,畅通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通道,精准链接50余万居民群众,利用微信群推送各种法治宣传信息6780余条,推动精准普法规范运行、深入人心。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经验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暨“惠民工程”工作推进会上作汇报,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六)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营造法治氛围。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深化“法律七进”,积极开展各类法治活动。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现场述法、旁听庭审、7个主题日活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表彰等15项普法活动,开展法治讲座142场,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充分利用“4.15”、民法典宣传月等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等活动1000余场,在全区营造法治氛围。深化“法律进校园”,组织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发动法治副校长走进课堂,开展各类活动400余场,覆盖师生4万余人。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引导律师为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共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53次,提供法律咨询20次,出具法律意见建议12份,开展法治体检15次,开展法治讲座6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距离全区发展需要、人民群众需要仍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工作思路不够开阔,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研究不深不透;二是工作方法不够灵活,部分业务工作的指导缺乏创造性;三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更大作为。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围绕中心,在服务“头等大事”、“重点工程”上有所作为;坚定不移依法治区,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上有所作为;坚定不移保障民生,在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上有所作为,切实为城区“双核”战略贡献法律保障力量,彰显司法行政担当。

一是聚焦依法行政,稳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和政府重要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围绕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执行、监督进行全流程全要素规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持续加强执法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城区整体执法水平。

二是聚焦重点人群,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化“一局一中心”试点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推动解决社区矫正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协调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各成员单位落实全区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体系,固化安置帮教基地各项保障,助推基地持续发展。

三是聚焦便民利企,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持续开展惠民工程和“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安全感。深入推进法律服务进企业,规范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内容,把法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聚焦多元化解,提升矛盾纠纷调解质效。全力开展司法所建设“跨越发展年”工作,加强“枫桥式”司法所建设,促进队伍素质显著提高、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规范化履职水平大幅提升。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工作能力和素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