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司法局

晋城市城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26 发布机构: 城区司法局


2023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区委区政府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区发展大局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一)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区委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中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区委常委会一项年度工作要点。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积极发挥领导作用,及时调整协调小组和办公室组成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体系和有序、高效的法治建设运行机制。

(二)夯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书记、区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带头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常委会学法、区政府常务会议讲法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宪法》等,全年开展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法7次,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8次,“局长讲法课堂”6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2023年,区人大任命的19名领导干部,全部通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进行了宪法宣誓。先后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320余人次,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强化法治建设工作考核。认真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工作,6家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并接受评议;8个镇(街道)、67家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部按要求进行了专题述法。加大督察整改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建立整改清单、逐项对账销号,切实提升全区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二、健全政府机构体系,政府职能加快转变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持续推进深化“证照分离”“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无证明城市”“一窗综合受理”等重点改革任务,共惠及企业3802户。“一件事一次办”从行政许可领域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材料内部流转、窗口统一出证”办理模式,共梳理15项百姓常办高频事项精品套餐。

2.推进“一个系统管监管”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全区25家单位共报送监管业务数据118032条,监管行为数据平均覆盖度为58.73%。全区应认领事项为918项,已100%认领;应编制检查实施清单为925 项,已100%编制。加强跨部门综合监管,梳理首批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19项,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

3.做好“一条热线管便民”服务。积极提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质量,创新“三员三环、两联两问、一号一销”的“332211”模式,打造办理闭环,努力实现“诉求渠道无障碍,落实效果可预期”。2023年,我区累计办理“12345”各类诉求工单518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6.67%。 

4.推进“一网通办”改革。率先开展电子证照亮证互认工作,梳理公布首批19个“亮证互认”的电子证照类型,实现了审批、执法检查、企业经营等各环节互通互认,群众手机亮证即认。一体化平台发布实施清单1455项,公共服务817项,网办率86.32%,即办率69.2%。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晋城市城区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提出59条具有城区特色的亮点举措,奋力实施营商环境3.0版改革。设置企业开办专区,便利企业开办流程,提供“北斗套餐”和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解决企业开办堵点。2023年,我区经营主体总量达87381户,净增11422户,增长15%。优化项目审批全代办,“连川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创新使用“市区一体”跨层级全代办审批模式,得到省工改领导小组的表彰,在全省复制推广。推出“提前介入+上门帮办+信用承诺+视频勘验”极速勘验模式,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力争实现现场勘验“零跑腿”和“一次过”。2023年共办结1337件勘验件。

(三)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制定出台《“无证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通过梳理审核、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三个步骤,公布《城区无证明事项办理清单》64项、《城区证明事项实施清单》149项,实现由“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政府公信力持续提升

严格落实《晋城市城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切实提高程序规范性。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全年审核政府重要文件及重大议题事项74件。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开展了影响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未发现影响优化营商环境内容。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严格落实《晋城市城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共出台重大行政决策3个,全部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依法公开征求意见,收到公众征求意见表400余份,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采取包联形式,聘用5家律师事务所为全区57家单位提供法律顾问服务;8个镇(街道)全部聘请法律顾问,全年共提供法律服务451次。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强化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切实提高法律顾问的法律服务质量,为全区各类行政决策把好“法律关”。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效能全面提升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改革,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一单两库”建设,录入检查对象91084户,执法人员369人,进一步夯实监管基础。2023年完成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95个,检查市场主体1862户。

(二)严格行政执法主体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发放行政执法证16张,审核公布行政执法主体1家,目前全区共有行政执法主体39家,行政执法人员365人。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区级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向镇(街道)下沉,区应急、卫体、人社、自然资源四部门全部实行执法力量下沉,开展业务指导和实战教学,有效提升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加强镇(街道)执法队伍建设,发放执法车辆8台、执法记录仪81台、执法记录仪采集工作站8台、电脑16台、打印机复印机8台、照相机8台、执法服装81套。

六、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公开职责,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及政策解读74件,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16件,处理“区长信箱”诉求86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6件、政协委员提案157件,办复率100%,得到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七、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公平正义更加彰显

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推动完善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一)规范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围绕“受案、审理、决定”三个关键环节,规范办案流程,不断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受理案件实行“一次性告知”,行政复议立案“最多跑一次”。审理案件注重实质性化解,坚持调解和解优先,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做出复议决定实行“集体审议制”,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时组织召开行政复议审理研讨会,确保每一起案件质量都经得起检验。2023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4件,结案35件,审限内结案率100%,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扎实开展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工作,对2022年、2023年以来的40卷行政复议案卷进行回头看,法律文书制作和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二)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及时履行生效裁判。全面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13件,负责人出庭应诉13次,出庭应诉率100%。

(三)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43210”矛盾纠纷闭环化解机制,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48件,调解成功率100%,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多元解纷“43210”工作法先后在“山西政法”公众号、山西法治报刊登,并收录在新时代“枫桥经验”合集。我区调解员郭拽娥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深化“法律七进”,积极开展各类法治活动。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现场述法、旁听庭审、7个主题日活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表彰等15项普法活动,开展法治讲座142场,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充分利用“4.15”、民法典宣传月等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等活动1000余场,在全区营造法治氛围。深化“法律进校园”,组织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发动法治副校长走进课堂,开展各类活动400余场,覆盖师生4万余人。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引导律师为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共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53次,提供法律咨询20次,出具法律意见建议12份,开展法治体检15次,举办法治讲座6场。

(五)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普惠。建成1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14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2023年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2981次,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法治力量。全区法律顾问利用微信群推进精准普法,全面推行“1+4+1”工作法,畅通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通道,精准链接50余万居民群众,共推送各种法治宣传信息6780余条,推动精准普法规范运行、深入人心。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经验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暨“惠民工程”工作推进会上进行汇报,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八、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一是部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再提高。部分领导干部仍存在法律知识水平不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的情况,存在重实体正义轻程序正义的思想,依法行政意识仍有待加强。二是重点工作推进力度还需再加大。乡镇执法体制改革仍存在体制机制障碍,需加大力度沟通协调,破除壁垒,让乡镇执法落地落实。部分单位存在法律顾问使用频率不高的问题,未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三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需再加强。部分法治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足,导致上级安排部署在实际执行中打了折扣。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扎实的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城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体系。认真落实《晋城市城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严格按照规定履行法定程序,作出行政决策。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机制、跟踪反馈机制、决策后评估机制,依法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

二是健全行政执法机制。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进一步明确下放行政执法权力清单,明确委托执法事项,加强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创新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和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的运用,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健全产权执法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

四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强化指标引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调研工作,挖掘先进经验,发现不足短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