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司法局

晋城市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24 发布机构: 城区司法局

2022年以来,晋城市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为城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方向正确

区委区政府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区发展大局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一)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凝聚强大领导核心。区委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中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区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积极发挥领导作用,及时调整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和办公室组成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体系和有序、高效的法治建设运行机制。

(二)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夯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带头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常委会学法、区政府常务会议讲法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会议学法6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6次,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数据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主阵地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党校主体班必修课,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和教学工作。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宪法宣誓制度,已开展宪法宣誓24人次。

(三)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将法治建设列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述职内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健全政府机构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深化“一件事”专项改革,打造通俗易懂的“菜单式”套餐目录,重新梳理套餐清单1831项,让群众1分钟知晓事项如何办理,打造全省“一件事”新标杆。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梳理“证照分离”改革清单事项59项。大力实施“告知承诺制+多证合一”改革,117项事项实现“即来即办”,极大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

2.推进“一个系统管监管”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全年全区共报送监管业务数据212732条,其中监管行为数据201477条。规范“两个清单”的认领和编制,全区应认领事项1041项,已100%认领。应编制检查实施清单为1049项,已100%编制。

3.做好“一条热线管便民”服务。进一步完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机制,建设了区级热线交办平台,畅通助企便民“连心桥”。全年我区共承办“12345”政务服务热线8746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86.86%,办件量和办结率居全市第一。

4.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全年全区一体化平台上事项颗粒度1450项,公共服务1684项,办件汇聚量291888件,可网办事项1450项,一次办事项1450项,马上办事项1109项,就近办1112项,掌上办1907项,电子证照100260个,加盖电子签章76717个。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了《晋城市城区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积极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1.积极推行开办企业极简审批,推进市场主体倍增。企业登记等117项民生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开办企业实现全流程“一网通、一窗办、零成本、半日结”。积极推行“六免服务”,对新开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免费发放Ukey、免费代办、免费刻章、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免费发放政策礼包,实现市场主体新开办全流程“零费用”。

2.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深化帮办代办服务。建立涵盖从项目策划、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实施“1+1+N”服务模式,建立“1名项目代办长+1名项目(企业)联系人+N个代办员”的“项目管家制度”。建立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帮办代办队伍,根据企业和项目的不同性质和行业,为项目提供“私人订制”和“保姆式”服务,被全市复制推广。全年累计为105个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3.发挥示范作用,打造“拿地即开工”样板。在全省范围内首创“市辖区”审批模式,从立项到办结施工许可最快仅用12个工作日。积极发挥省级试点示范作用,探索“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全年共办理“拿地即开工”项目13个,极大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打造出项目审批“城区速度”。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维护政府公信力

严格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和《晋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出台了《晋城市城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今年以来,我区制定规范性文件一个,为《晋城市城区医药储备管理实施办法》,该文件已经合法性审查,并向市人民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备案。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出台《晋城市城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凡政府印发文件或者政府常务会议事项,均需经过政府法律顾问及司法行政部门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提交常务会审议或印发。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2022年,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149次、开展法治讲座7次、化解矛盾纠纷3起、出具法律文书99份、出具规范性审查意见136份、其它法律服务596次。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强化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切实提高法律顾问的法律服务质量,为全区各类行政决策把好“法律关”。

五、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改革,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减少“多头执法”,杜绝权力滥用,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部门之间多头执法、标准冲突、责任推诿,有力纠正“监管失灵”。目前,我区“一单两库”共录入237项抽查清单,执法人员356人,市场主体65386户,20个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杜绝监管真空。已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36个,检查市场主体138户。

(二)持续推进镇(街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基层行政执法。为加快推进镇(街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区成立了由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任组长的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专班,高位谋划、高效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考核,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晋城市城区行政执法监督暂行办法(试行)》《晋城市城区派驻镇(街道)行政执法机构考核办法》,规范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统筹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各镇(街道)现有编制人员共81人符合执法人员身份条件,其中73人新考取行政执法证,充实到行政执法队伍,执法力量大大增强。

(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开展清理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和委托行政处罚工作。清理后,我区共38家行政执法主体,其中挂牌单位5家,综合执法队4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共发放行政执法证件16张,组织1次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105人参考,90人通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专项清理工作,对77个不符合行政执法资格要求,或因退休、调离、辞职等原因离开执法岗位的,将执法证按规定收回、注销。

六、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公开职责,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深化。全年主动公开政府文件41件,答复办理依申请公开7件、“区长信箱”90件,上报市政府办《城区要情》190余期,完成约稿6期。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督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228件,政协委员提案193件,得到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七、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推动完善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一)规范开展行政复议工作。挂牌成立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成立晋城市城区行政复议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健全优化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制定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全体会议议事规则、委员守则、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会议议事规则等四项制度,持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件,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二)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及时履行生效裁判。全面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12件,负责人出庭应诉12次,出庭应诉率100%。

(三)积极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挂牌成立晋城市城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立足实际,综合运用多元化解机制,统一受理,分流处置,联调联办,跟踪问效,构建起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格局。持续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大力推动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和工作联动,积极做好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2022年共排查矛盾纠纷364件,调处成功364件,完成诉调对接案件53件,反馈成功53件。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全区“八五”普法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深化“法律七进”,积极开展各类法治活动。认真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小范围、高频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活动、法治建设成就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广泛宣传宪法知识,营造法治氛围,根植法治信仰。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发动法治副校长走进课堂,宣传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共开展各类活动400余场,覆盖师生5万余人次。打造“法治微课堂”线上法治宣传阵地,通过“晋城城区”“晋城城区政法”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讲座视频14期,做到法律知识权威准确、线上线下同步推进、重点对象全部覆盖,不断提高了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八、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当前,我区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仍然存在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是:一是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还需再提高。在领导干部队伍中仍存在法律知识水平不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的情况,存在重实体正义轻程序正义的情况,依法行政意识仍有待加强。二是工作推进力度还需再加大。一些工作推进力度还远远不够,乡镇执法体制改革、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仍然存在较多短板。部分单位存在法律顾问使用频率不高的问题,未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三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需再加强。部分法治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足,导致上级安排部署在实际执行中打了折扣。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厉行法治、踔厉奋发,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扎实的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凡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应经过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提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水平,更好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把好法律关,坚决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破制度壁垒,大力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基层行政执法。创新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和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的运用,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是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废止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不合理规定,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

四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强化指标引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调研工作,挖掘先进经验,发现不足短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