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司法局

中共晋城市城区委员会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晋城市城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2 发布机构: 城区司法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城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法治

政府建设始终方向正确

区委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区发展大局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一年来,区委常委会集体学法7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3次,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部署,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工作中,区委将法治建设纳入台账式管理、答卷时考核管理办法,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作为任命干部的重要标准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考核干部实绩的硬性指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使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成为一项硬要求和硬约束。

  、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积极探索一枚章一件事服务集成,出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240项,一体化平台录入一件事套餐172项。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预约办”“异地办”“现场办”“码上办推进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建设“7×24”小时便民自助专区,将民政、医疗等33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社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宽进、即办、高效、便民的审批服务模式日趋完善。

(二)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以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了调整完善,形成了《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城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梳理公布政府部门权力事项1203公共服务事项171项。

(三)加强市场监管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标准化建设,16个部门已完成一单两库建设,双随机监管平台录入检查对象53824户,执法人员库录入311名执法人员信息。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和日常监管全覆盖,67个项目、1495户企业进行了双随机抽查,部门联合检查55户,互联网+监管录入日常检查10000余条,行政处罚450余条。依托明厨亮灶”“集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初步建立了全链条、智慧化、可追溯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由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的晋城市城区培高烟酒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入选全国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查办的“10.23”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公安部部督案件受到了公安部的通电表扬。

(四)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全面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5821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16%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深化,法律顾问共到村(社区)坐班1699次,接待法律咨询3966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51次,为村(社区)组织重大事项把关98次,为村(居)民委员会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01条,协助调解矛盾纠纷41起,为村(社区)法治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严格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和《晋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2021年共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全部经过了合法性审查,并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进行了备案。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开展了涉及行政处罚、计划生育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并建立立改废释清单,通过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予以公示。

四、依法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和《晋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凡区政府常务会议题重要事项,均经过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审查通过重大事项26件。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聘用6家律师事务所为全区56家单位提供法律服务。采取包联形式,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实行双向选择,加强绩效考核,实现良性竞争,提高服务质量。2021共提供法律咨询94次、开展法治讲座29次、矛盾纠纷化解4起、出具法律文书40份、出具规范性审查意见123份、其它法律服务6次,参与区政府法律服务事项53次。

五、推进行政执法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清理工作,累计审核确认并公布了34个行政执法主体。严格规范开展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人员领取执法证件,共申领行政执法证件365张。积极深化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行两上两下两分级三类管理模式的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六大领域执法队伍向市级部门整合,缩减执法层级,规范执法队伍,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

六、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托区政府网站深化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231件,公开各类信息3169余条,增强了群众监督和公众参与力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督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228件,政协委员提案193件,得到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城区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政务服务环境正日趋向好。

七、做好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一)完善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积极作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调动司法所、人民调解、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基层组织和基层力量,积极建设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2021年共排查矛盾纠纷540起,调处540起,调处率100%探索访法、访心、访调三访对接工作法推进信访案件化解。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人民调解参与并成功调解信访矛盾纠纷15起,心理咨询服务为群众解开心结,推动案结事了,助力信访积案化解。

(二)积极推进行政复议改革,整合行政复议资源,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出台了《晋城市城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行政复议改革领导小组,高位谋划,统筹协调,全力推进,重大问题及时汇报、及时研究、及时解决,行政复议改革高效推进。决定挂牌成立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能。2021年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4件,其中,行政处罚8件,投诉举报3件,工伤认定1其他2件。已结案6件,其中,维持1件,因申请人撤回申请而终止审理5件。

(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营造法治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调整《区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先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活动、宪法宣传周等大型宣传活动,在全区大力营造法治氛围。深化法律七进,积极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30余场,覆盖师生2万余人;通过开展民营经济大讲堂、《民法典》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开展全区普法骨干培训,提高村级普法骨干政治素养和法律素养。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对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吴王山法治文化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版面及时进行更新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法新规等内容。

、全面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中心组学法、区政府常务会议讲法等制度,区委中心组及时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一规划两纲要等重要内容区政府常务会议全年组织集体学法7次,开展2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2021年以来,开展了4次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对人大常委会拟任命的91人进行了任前考试。推动各级党(工)委(党组)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认真开展局长讲法活动,确保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积极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大讲堂行政执法培训,累计六次2190人次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区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和水平。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当前,我区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仍然存在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是:一是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还没普遍形成在领导干部队伍中仍存在法律知识水平不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的情况,存在重实体正义轻程序正义的情况依法行政意识仍有待加强。二是法律顾问制度仍需加大力度推动落实部分单位存在法律顾问使用频率不高的问题,个别单位对法律顾问聘而不用、顾而不问,未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三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亟需加强。部分法治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不足,对工作任务认识不够,导致上级安排部署在实际执行中打了折扣。

下一步,区将继续坚持依法行政,恪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把好法律关,坚决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凡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应经过合法性审查。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和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的运用,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是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重点治理政府失信行为,加大惩处和曝光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全面清理、废止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不合理规定,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四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推进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开放共享。

                          中共晋城市城区委员会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20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