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以练备战!城区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 2023-10-20 发布机构: 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有效预防和应对食品安全事故,全面提升城区的应急处置能力,10月19日,城区食安办组织开展2023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副区长史晋雷参加应急演练活动,区委宣传部、区市场监管局、区卫体局、区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其他食安委成员单位、区大中型餐饮单位代表进行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了一起婚宴现场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分别从事件接报与报告、事件响应、事件控制与处理、事件评估与总结等环节进行了演练,每个环节都设有情景模拟、视频解说、现场发言等内容,沉浸式展现了我区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置的全过程。

演练结束后,市食安办副主任王劲、区食安办主任周青云、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姚林云分别进行了点评。

史晋雷强调,要居安思危,做到未雨绸缪,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尽最大努力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要加强共治,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构建覆盖全区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要完善预案,注重队伍建设,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应急预案,打造一支反应快、能力强、素质高的应急处置队伍。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增强了各部门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应急处置队伍,达到了熟悉预案、规范程序的目的。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在“防”、“备”、“战”三个字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