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共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关于九届区委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2-11-25 发布机构: 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6日至10月2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21年12月22日,区委巡察组向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反馈的“部分区域存在无证无照违规经营行为”和“配合提供企业注销便利度不够”两个问题。我局全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不折不扣完成整改工作并长期坚持。

一是我局监管人员第一时间对辖区的450处围圈场地进行检查,排查经营户658户,其中无照经营户59户。我局积极与区行政审批局联系注册登记事宜,提前告知经营者办理证照需要准备的资料,让经营者少跑路快办证。引导督促办理营业执照 36户,清理不符合办照条件的经营户15户,不从事经营活动的8户。同时落实查处无照经营工作的长效监管机制,广泛宣传《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查处无照经营、无证无照清零等专项行动,加大查处无照经营工作力度,及时消除无照经营现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二是进一步理顺事权,提高注销便利度。积极与区行政审批局协商,对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综合业务系统中已设置的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账户,全部授予“解锁”、“超级解锁”两项解锁权限,由窗口工作人员现场对锁定的市场主体解除锁定,办理注销登记,方便了市场主体高效办理注销登记。同时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加强对市场主体注销登记的行政指导,与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协同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帮助市场主体顺利退出市场,助力城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2196360    电子邮箱:scjgj305@163.com



中共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

                                                     202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