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织牢疫情防控“三张网”

发布日期: 2022-03-14 发布机构: 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全员出战,强化三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坚持高位推进,织牢“责任网”

坚持市区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第一时间召开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下设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督、价格监督、执法稽查等7个工作专组迅速启动,强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领导牵头、分级负责、上下联动、责任明确”的工作格局。同时,主动担责,组织市场监管力量,紧盯向隔离酒店供餐的配送单位、向封控区和管控区供应蔬菜粮油的配送单位,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和应急保障。及时发布稳定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紧紧关注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的价格波动情况,坚决打击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二、聚焦防控热点、织牢“管控网”

紧盯紧盯农(集)贸市场、餐饮、药店、冷链“三场所一环节”开展全覆盖排查,严格检查隔离点食品安全,“一退两抗”全部下架封存,酒吧清吧全部暂停营业,餐饮单位一律暂停“堂食”,督导各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三码联查”、清洁消杀等防控措施,严把“卡口”管控。安排专人驻守南村封控区2家药店进行实时监督,对11家隔离酒店进行食品安全保障,全力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要求,106名一线执法人员和5名外卖人员已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督促冷链从业人员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扎实推进餐饮单位、药店两个专项整治行动,张贴双向责任书3300余份,进一步明确细化各级责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敢于雷霆亮剑,织牢“震慑网”

严格落实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严管严控严处的工作原则,采取领导带队、股所队联动等方式开展综合监管执法,对检查中发现的查验三码不严格、人员信息登记不规范、消毒记录不完善等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经营单位,第一时间重拳出击,雷霆亮剑。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425人次,检查各市场主体892户,上报异常购药人员信息203条,立案3起,责令4家药店、93家餐饮经营单位、5家农贸市场暂停营业,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