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防疫“不打烊” 监管“不断档”——城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筑牢春节期间市场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 2022-02-08 发布机构: 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安乐祥和的春节确保冬奥会期间市场安全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市场监管“两手抓”“两手硬”实施三级带班值班制度聚力“三个突出”,强化“三项举措”持续营造春节期间防疫“不打烊”监管“不断档”的生动局面

一、突出疫情防控、严把五个关口

一是严把市场关口。严格落实农(集)贸市场领导包联制度,由包联领导带队巡查检查正常营业的农贸市场防控工作,督导各市场严格落实三码联查、测体温、戴口罩、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二是严把药店关口。要求各药店充分发挥哨点作用,严格落实“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管理、三码联查等措施,第一时间对异常购药人员进行上报。三是严把餐饮关。督导全区餐饮、饭店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并严格控制就餐人数,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实际就餐人数不得高于正常接待量的75%。四是严把冷链关口。督导各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按照最新疫情防控文件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区非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继续做好每三天1次核酸检测工作。五是严把复工关口。由各属地市场监管所负责,对提出复工申请的酒吧(清吧、慢摇吧)、农(集)贸市场进行复工验收,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要求的基础上,方可恢复营业。

二、突出市场安全、抓好三大监管

一是抓好食品药品监管。采取领导带队、股所队联动的方式,深入凤展、兰花城等重点食品经营单位和部分药店,重点对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一退两抗”等节日消费量大、群众需求高的食品药品进行督导检查,并严格规范节日期间价格秩序,确保人民群众吃的放心,用的安心。二是抓好特种设备监管。重点深入太行明珠游乐场、商场电梯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游乐设备主体承载的安全性、电梯的安全装置和维保记录等内容,确保各类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三是抓好产品质量监管。重点聚焦车用油品、电暖宝、口罩等民生领域重点产品开展抽查检查,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突出消费维权、夯实两项机制

一是夯实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发布春节期间科学理性消费提醒,规避消费风险,并严格落实“12315”、电话受理等登记、转办、分流、处置程序,形成消费维权闭环管理。二是夯实矛盾调解机制。充分发挥消费维权服务站作用,强化消费纠纷源头管控,并建立健全线上线下矛盾化解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多元化解决消费纠纷工作格局,全力保障节日期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截至目前,城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72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6户,有力保障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