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城区召开农(集)贸市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整治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2-01-25 发布机构: 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1月23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决防范春节临近人流、物流高峰叠加期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城区召开农(集)贸市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

区政府副区长史晋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商务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分管领导,各镇办分管副镇长、副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全体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人、各市场监管所所长参加会议。区政府副科级领导董新星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农(集)贸市场、冷链食品督查存在的问题,并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各镇(办)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四方责任”,对辖区内农(集)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对自然形成的便民市场、马路市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按照相关行业标准,进行规范管理。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做好属地企业冷链食品输入端、加工端、市场端、消费端等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精准有力施策,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小,确保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压实市场主体责任。各市场主体要严格执行商务部《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疫情防控流程标准清单(第三版)》,对照清单、逐项落实,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各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要严格督促冷链食品运输、存储、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企业和市场主体,严格执行各类防控规范和相关要求。市场主体要对企业员工、商户进行全员培训和健康监测,定期组织核酸检测;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应对措施,深入排查各类隐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报告;三要确保专项整治效果。各镇(办)、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辖区内市场实际,统筹疫情防控和节日市场供应工作,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对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行为的惩治力度。对拒不执行防控指令、对抗执法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坚决采取法律措施;对同一问题多次督促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停业整顿。

副区长史晋雷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聚焦重点。毫不松懈地抓好农(集)贸市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基层哨点作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二要认领任务,摸排底数。各镇(办)、各成员单位要及时认领工作任务,抓紧时间进行排查摸底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三要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各镇(办)、各成员单位应高效运转、协同发力,第一时间进行信息共享和反馈,为实现精准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会后,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又对农(集)贸市场、冷链食品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