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疫情防控 市场监管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1-18 发布机构: 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面对当前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区防控要求精准实施“334”防控举措全力以赴守好“城区阵地”

一、“三个到位”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一是措施到位。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安排部署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防控工作,制定发放农贸市场、药店,餐饮、进口冷链等“三场所一环节”疫情防控告知书,第一时间落实药店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管控举措,暂停购进、销售进口水果,督导辖区商户落实“三码联查”等措施,并逐户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同时,采取班子成员带队、股所队联动的方式进行全覆盖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无死角。二是服务到位。采取现场指导“督办”模式,组织全区农(集)贸市场、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积极深入所包联4个社区帮扶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向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了口罩等防疫用品,全方位配合街道、社区等单位的防控工作。三是督查到位。成立了8个疫情防控工作队、4个疫情防控工作组和2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叠加式检查,有力督导各项防控措施从严从细落实,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

二、“三个强化”拧紧疫情防控责任链

一是强化领导抓落实。以8个属地监管所为单元,由包片领导牵头,每日下沉一线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查漏洞、补短板、扫盲区,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强化全员抓落实。第一时间暂停全体人员休假,采取党员定岗定责、监管人员定点盯防等措施,推动形成“党员干部齐上阵,全员出击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应急抓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等制度,不定时督查值班在岗情况,严禁脱岗、替岗等情况发生,确保疫情突发事件能及时响应。

三、“四个紧盯”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一是紧盯农贸市场抓防控。针对近期督查发现农贸市场存在的查验三码不严格、人流高峰期部分人员未查验等4类共性问题,现场立即督促各市场迅速整改,并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发现的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紧盯餐饮抓防控。针对金伯爵酒店承办婚宴问题,要求该酒店立即停业整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整改。对近期督查发现部分餐饮单位存在人流高峰期“三码”查看不严格等问题,于1月7日集中约谈16户承接大型婚宴的餐饮单位负责人,督促各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三紧盯药店抓防控。针对近期督查发现部分药店未严格执行进店人员购药登记等问题,对存在问题的药店进行了集中约谈,于1月8日下午4时起一律停止销售“一退两抗”药品,并下架封存。四是紧盯冷链环节抓防控。针对一户水产商户未经晋城总仓销售进口水产品的问题,当场责令其停业整顿,并将上述货物送至晋城总仓进行消杀处理,其它问题正在立案查处。

截至目前,城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600余人次,排查各类市场主体12000余户次,排查整治存在问题60余条,上报异常购药信息56条,责令金伯爵等4户餐饮单位、宝芝林等5户药店和1户水产经营商户停业整顿,立案2起。

下一步,城区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盯农(集)贸市场药店、餐饮、冷链“三场所一环节”开展不间断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严堵漏洞。坚决筑牢全区市场监管防线,为全区持续保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良好态势贡献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