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05 发布机构: 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国务院、省、市、区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认真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目标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不断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局党组书记坚决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局党组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法守法,严格规范执法,亲自协调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领导带头落实。制定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清单》,将法治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名班子成员及相关股所,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召集中层以上干部开展四次法治专题学习,形成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的工作格局。二是干部严格履职。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述法内容不少于300字内容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依法治理决策部署情况等五项内容,严格按照市场监管工作需要定岗定责,坚持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考核管理,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激发了广大监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营造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学法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纳入“中心组学习”、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学院、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系统、省司法厅组织的每月一次的《行政处罚法》等线上平台,学习市场监管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每月一法”大学习,选取重要法律条文、典型案例、法律解读、法制小故事等普法内容制作成视频,发布在职工微信群中,实现对全体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网络化、经常化。三是拓展学习途径。积极关注市场监管沙龙微信公众号,学习公众号中刊登的法律法规案例分析、疑难案件讨论、最新执法动态发布,开展执法和监管经验交流、探讨等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赴临汾、运城等地参加学习,开阔了干部职工学法视野。四是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四期。分别对行政处罚法、质量安全、餐饮服务、计量标准等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培训人员300余人次,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监管执法水平。

三、落实法治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参谋作用,积极聘请了两名法律顾问,为本局的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参考,参与了全局法治建设、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疑难案件等工作。2021年,共接受法律顾问咨询10次,法律顾问现场服务5次。

二是推进集体决策科学化。制定了《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工作规程》,对需要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案件由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减少执法失误,提高案件质量。2021年以来,48件行政处罚案件由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三是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统筹抓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2021年,共参加行政复议案件10件,5件复议机关作出了维持我局行政决定的复议决定书,4件申请人撤回了复议申请,1件经复议机关组织调解达成一致意见

四是严格监管执法。开展了多项执法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共查办行政处罚案件549件,其中涉及“三大安全”案件376件,占查获案件总数的68.5%。

五是加强行刑衔接。主动与检察院、公安部门建立了双向联动协作机制,打通了监管执法“最后一公里”,保障了案件的快查快处快办。

六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明了普法责任所、队、股室的普法内容、普法责任人、普法对象、普法方式、普法时间等内容,坚持在执法的同时,向监管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法律规定,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开展“以案释法”。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以案件宣讲等有效形式,主动向社会宣传法律知识,解答公众法律疑问,推动形成以案释法工作长效机制。执法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公示行政处罚信息,通过行政处罚文书这个载体向社会公众进行普法,并大力推行行政处罚说理性文书及行政处罚说理性告知文书。处罚前,与当事人充分沟通交流,讲清违法事实的事理,讲准适用法律的法理,讲明处罚裁量的情理,使每一份行政处罚告知书都同时成为一份普法宣传书,让当事人在接受处罚的同时也接受相应的普法教育。深化普法宣传。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产品质量月、国家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区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并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先后深入南村工业园区、展商场、居然之家等企业开展法治宣传,覆盖10000人次以上。同时,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等工作重点,加强面向市场主体的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对重点或高风险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培训,培训从业人员3000余人次。

七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对依法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人员的相关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依程序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结果。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互联网+监管”平台。

八是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国家总局《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个办法的通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的规定,要求执法人员应当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加强执法装备建设,购置了20多台新型行政执法记录仪,分别配给各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设立了询问室,强化了执法过程记录工作。统一使用新的执法文书,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证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音像记录全面,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九是开展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行政处罚法》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要求,对办案机构办理的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从七个方面进行审核,保证行政处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理适当。2021年,共审核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453件。

    十是严格执行包容审慎清单。严格落实《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的要求。省局制定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对轻微违法行为采取说服教育的方式规范经营行为。

四、以法治建设带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全力服务市场主体。采用电话咨询、电话指导、日常监管上门指导、联合专业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免费为市场主体年报提供指导,并在全局中实施人员包干企业年报工作。企业年报率达到99.92%,名列全市第一。

(二)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市局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部署会,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开展全覆盖排查,进一步压实了班子成员和各股室、所、队等责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筑牢了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火墙。

(三)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1年,积极组织全区成员单位20个部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标准化建设。城区16个部门完成“一单两库”建设,双随机监管平台录入检查对象53824户,311名执法人员录入执法人员库。目前已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21个,检查市场主体82户。目前本局内部任务下发40个,检查1495户。

(四)加强重点领域监管。聚焦广告、知识产权等领域开展监管执法,截至目前共查处广告案件30件,罚没款5.23万元,其中移动端互联网广告案件5起,罚没款0.84万元;查处知识产权案件40件,罚没款总额 43.83万元。同时,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与管理水平。全年我区商标申请量1294件,注册量1283件,有效注册量4155件;截止目前,共获得专利授权597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370件,平均每万人拥有量6.43件。

2021年,城区市场监管局的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亟待加强,产品安全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