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民政局

“养老家园”座谈会:“供需”精准对接

发布日期: 2022-06-17 发布机构: 城区民政局

为进一步推动作为区委社区治理创新试点的“养老家园”项目,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化、专业化运营,近日,区民政局召集各街道、社区、养老社会组织举办了一个“干货十足”的“养老家园”座谈会。会上,大家面对面交流,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围绕如何进一步促进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推进全区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言,讨论热烈。

明确工作标准,实现全面提升

“上级有要求,老百姓有需求”,区民政局局长郑雪青说道,“随着老龄化社会的不断加深,原有日间照料中心的设施和服务已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今年市第八次党代会也提出要推进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按照上级精神及群众需求,日间照料提档升级要在硬件和软件上实现双提升。”硬件上提升主要通过环境改造和设施配备,让功能室的配置更为符合老人需求,环境更为温馨;软件上提升通过引入专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文体娱乐、精神慰藉、老年课堂等综合性、专业社区养老服务外,还能提供上门送餐、助浴、助洁、陪同就医、康复护理等居家养老服务。

搭建沟通平台,社企交流互联

会上,大家纷纷发言,摆问题、吐真情、建良策。“我们属于我们市比较老牌的一个养老服务组织,在北石店王台社区运营了一个较为大型的住养型养老服务机构,今年在城区正在打造西后河、花园社区两个省级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厚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韩院长说道。达康颐养服务中心、晋城市城区乐康养老服务中心、山西合聚大健康医养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纷纷介绍了自身定位优势及运营的成功案例,向各街道、社区抛出了希冀合作的橄榄枝。

各社区负责人也介绍了本社区老年人口基数与老龄化程度,简要概括了目前社区内反响最强烈的养老需求和最希望引入的养老服务,交流了日间照料中心的硬件基础和运营日间照料中心过程中取得的经验,提出了日照存在的实际问题以及下一步运营的意见和建议。建设路社区主任说道:“我们社区属于老龄化社区,早早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向老人提供文体娱乐等功能,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养老服务理念日益升级,‘康复护理’逐步成为了老人最迫切的需求。现在改造升级就需要更新理念,不断学习提高,引进专业团队,通过区民政局的调研指导,不断优化自身思想认识,使日照中心真正能做到为老百姓服务。”

因地制宜建设,社会资源互通

各社区对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意愿强烈,在说明自身情况和意愿后,区民政局局长郑雪青一对一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大家在交流中拓展思路,达成了共识。一是已建成日间照料中心的,在其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引进第三方运营,拓展服务功能,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二是场所有限或无场所的社区,可以因地制宜,有面积较小的场地可以利用起来,以点带面推动日照建设,或利用一个较大场所辐射带动周边社区,加强邻近社区间合作;三是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场地用途可适当放开,结合社区自身特点,面向一老一小群体开放;有条件的社区,可采取空间、功能共享的方式进一步向社区居民开放,将日间照料中心场地价值最大化。

在会议过程中,各社区和养老组织纷纷邀请对方实地参观调研,为达成合作进行充分前期准备,以期达到“供需匹配”,更好地助力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

区民政局局长郑雪青强调,“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要突出自己的特色,要有‘不掉队’的理念,不断接受新形势、新思想、新政策,真正的为老百姓做实事,不忘初心,不断满足多样化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充分发挥日间照料中心的敬老养老作用,全力构建‘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