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民政局

祸在瞬间,防在平时——区民政局联合区消防部门深入养老机构开展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4-04 发布机构: 城区民政局

养老机构安全事关广大老年人福祉,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水平,推进“百日攻坚”集中活动落深落实,区民政局按照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安全日报告、周调度、月检查,全力确保养老机构安全不留隐患。

3月23日、24日,区民政局联合区消防部门就消防、食品、疫情防控三方面深入全区养老机构开展了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针对消防安全方面,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相关情况,包括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应急疏散指示标志、消防设施情况,值班值宿制度落实情况,消防档案管理情况等。

针对疫情防控方面,检查组对养老服务机构近期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封闭式管理、是否落实三码联查情况、每日是否进行消杀测温工作、进出人员登记记录是否规范、防疫及生活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全员核酸检测记录是否归档、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制度相关档案等进行了现场查验,对全体员工及老人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了问询。

针对食品安全方面,检查组以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排查和事故防控为根本,查看了食堂是否取得经营许可,采购原辅料是否进行进货查验并详细记录,冷冻冷藏等设施设备是否规范运转,从业人员是否按要求进行健康查体、是否按时培训,餐食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是否规范,库存食品是否存在过期变质现象等。

此次检查共查出问题29项,联合检查组要求各养老机构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心,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立即开展自查整改,并将整改情况限时报送,最大限度消除各项安全隐患,确保养老机构全体人员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