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民政局

晋城市城区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22 发布机构: 城区民政局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晋城市城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决策部署,广泛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为建设法治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21年晋城市城区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2021年,经局党组会研究,决定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上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良好格局。

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执法能力。局党组坚持每月召开局班子会进行决策研究对涉及民政系统的重要工作安排、人事任免、资金分配使用、物资采购和重大项目建设及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都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应当进行公示的,及时进行公示,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在涉法问题上充分听取法律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保障文件出台及合同签订的合法性和可行性,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全年共征求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24份。

三、注重法规学习,努力增强民政干部法治意识

为依法治理、依法行政打下良好基础我局积极开展各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通过民政大讲堂等机会,每季度安排一次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是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坚持集中培训与岗位学习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治省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组织全体职工围绕社会救助、村(社区)换届选举、社会组织等主要业务进行系统学习进一步提升民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责任感。全年利用每周五民政大讲堂共开展业务及政策学习30余次,邀请专业人员开展专题培训5次,参加各项系统培训班及视频远程学习10余次。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是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增强普法宣传的时效性,为节日节点和中心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我局多次组织各科室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举办法治讲座等方式向群众发放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救助、临时救助、婚姻登记等民政相关法规政策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册,全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为群众现场提供咨询解答200人次。二是利用“晋城市城区微民政”公众号开展普法宣传。采用漫画、知识问答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低保、临时救助等民政政策,让城乡群众充分了解国家的社会救助和惠民政策;通过转发人民日报、民政部以及各地民政部门发表的关于民法典中关于婚姻、收养等民政方面内容,让群众能够更快的了解到更新后的法律法规。通过“晋城市城区微民政”公众号自制、转载普法类公众号累计40余篇。

五、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明显,有效地提升了干部群众的法律素养。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普法方式比较单调,不够新颖活泼目前普法方式多采取张贴标语、法律咨询、发放资料等方式进行二是民政依法行政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和面临着执法力量还相当薄弱,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执法证持有人员少三是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整合资源,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是抓好法治建设工作的深化和延伸,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法治民政建设,努力提高全区民政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三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作用,不断充实工作力量;四是创新法治宣传形式,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环境

                                            晋城市城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