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交通运输局

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城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计划》 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2-27 发布机构: 城区交通运输局

城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

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督检查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局年度工作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政府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规范监督检查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安全检查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列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的涉企行政检查事项都应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除国家和省、市部署的专项检查外,原则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要列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二)“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示,录入“山西省互联网+监管信息系统”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库。确需增加和调整抽查计划的,要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并及时向社会公示。

  (三)“山西省互联网+监管信息系统”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完成检查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录入协同监管平台,并通过“山西省互联网+监管信息系统”向社会公示。

  三、工作安排

  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按照工作职责,在辖区内开展工作。

  (一)抽查时间。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二)抽查对象及检查人员的确定

  要通过“山西省互联网+监管信息系统信息系统”的进行完善企业目录,从目录中抽取辖区内企业作为检查对象,从本部门监督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2名以上检查人员。因人员调整造成检查人员名录库变动要及时在平台上更正。

  (三)抽查比例和频率

  1.“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次,每年抽查检查时间计划在12月底前完成。根据抽查主体数量和抽查事项繁杂程度,作适当调整。对于特殊经营、异常经营、被投诉多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法人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低的市场企业主体,纳入重点监管名单,适当提高抽查频次;对危货企业和维修企业做到抽查检查。

  2.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荐跨部门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以交通运输部门为发起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的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每年不少于1次,实施时间为当年12月底前,对于其他部门发起的部门联合抽查工作需要我单位配合的给予积极配合。

  (四)抽查事项

  1.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经营情况;

  2.维修经营业户经营情况。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及时健全和完善监管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开展“双随机”抽查前应加大科学谋划和组织力度,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实行全过程公开(涉及商业秘密的内容除外),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置,及时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完善“递补抽取”制度。随机派选的监管检查人员与被抽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可采取与其他检查人员交换被检查对象的方式,也可以不参与本次监管检查。确定不参与本次监管检查的,应再次抽取监管人员。

  (三)推动跨部门联合抽查。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要以发函形式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避免多个部门重复检查或多次检查,切实给企业减负,为市场“松绑”。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好“双随机、一公开”和跨部门联合安全检查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具体实践,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合理调配检查力量,加强跨部门协同合作。

  (二)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城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要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抓紧制定随机抽查工作安排,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要严格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提出明确整改或处罚意见,定期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针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彻底的要加大惩处力度,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和警示作用,营造合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良好市场环境。

(四)健全完善抽查机制。针对“双随机、一公开”和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中好的经验要注意总结,逐步建立管用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

附件: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表


                        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