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交通运输局

关于开展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 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2-08 发布机构: 城区交通运输局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晋城市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二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城安字201311号)文件精神,我局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继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通过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推动“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坚决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淘汰不符合国家及省、市产业政策的产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各类事故隐患得到及时治理消除。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企业关闭到位,关死关实;对经整改仍然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列为关闭对象的坚决实施关闭;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安全管理切实加强,安全监管责任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切实保证,确保全区交通运输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突出重点,认真做好“五一”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

各相关科室要针对“五一”期间城乡居民出行大量增加、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人员增加的特点,把做好旅游、交通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要加强对各类交通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运营状态的检查和监管,加强对重点路段、危险路段的治理工作,加强景区游船安全管理,严格客运站安全检查,全面排查事故多发易发点段的标志、防撞护栏、护墩、护墙、紧急避险车道、减速带设置情况,严格查处违法行为。驾驶操作人员必须经过经过安全培训,持证上岗,强化道路安全专项整治,加强与交警部门的联系与联动。

三、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针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提前落实汛期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安全措施,明确安全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巡守监护,对易受洪水、泥石流威胁,地质灾害易发的公路、桥梁、隧道,要提高风险等级,并采用先进的手段加强监测监控,做到万无一失。

四、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在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树立起一批典型企业。要把达标创建活动与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基础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结合起来,逐步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不断加强的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在提高企业安全保障能力上见到实效。通过树立典型、政策引导、建立奖惩机制等方法,提高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以先进促后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抓好典型、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步伐,在深度和广度上全面组织实施好本辖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落到实处。

五、切实抓好职业卫生安全监管和申报

各相关科室要严格按照区安委办《关于全区2013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安排》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加强职业卫生宣贯力度,全面开展职业健康培训,建立完善职业卫生和职业健康监护两个档案;深入开展高毒物品、高粉尘和职业病防护用品三项整治;切实抓好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职业健康监护和职业健康执法检查等各项工作。

六、深入开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专项检查

各相关科室要对本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验收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逐一登记建档;进一步做好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切实有效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因素。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科室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对此次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领导。要认真结合工作实际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图形式,落到实处。

(二)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各相关科室要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进行生产经营和建设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擅自生产的、关闭取缔后擅自恢复生产的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做好应急职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各相关科室要认真做好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跟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各检查组每周四上午10时前以书面形式向局办公室报送本周安全隐患排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