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交通运输局

防汛抗灾 交通先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1-07-12 发布机构: 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7月以来,强降雨过程导致我区农村公路遭受大面积、毁灭性的破坏,路基、路面坍塌,波型护栏冲毁,挡土墙(边坡)塌方,桥梁(水沟)冲毁,水泥(沥青)路面冲毁。截止目前,全区农村公路塌方8600立方米、冲毁挡土墙2345立方米、冲毁水沟800立方米、水沟淤泥3500立方米,冲毁沥青油面125350平方米、冲毁水泥路面1050平方米、冲毁波形护栏700米、损毁桥梁5座、行道树损毁500余棵,县乡道路四处中断,全区农村公路直接经济损失约4000万元。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强汛情,区交通局党组一班人“闻汛而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5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任组长,24名中层党员干部为组员的五个防汛应急处置小组,分区域对全区农村公路开展巡查和清障排险工作,确保责任到路、责任到点、责任到人。他们以雨情为令,哪里发生情况就紧急奔赴哪里,在所辖道路和过境铁路开展不间断全线全面巡查,对重点积水、滑坡、水毁等高危风险点釆取专人值守盯防及交通管制等措施,排查隐患,及时抢险,清理塌方,保障畅通。

党组书记、局长陈志刚一到任就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第一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汛抢险一线,排查隐患,及时抢险,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撑起“保护伞”。

分管副局长常红伟带领公路科四名同志发扬“抢险救灾、勇往直前、保通保畅、甘于奉献”的公路人精神,守护着我区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副科长赵志英巾帼不让须眉,化身“拼命三娘”,两个多月来,没有休息过一个礼拜天,国庆节放假七天就有六天在路上。她白天坚守在水毁抢修第一线,准确掌握农村公路损毁信息;晚上回来还要加班加点汇总灾情,将全区农村公路每日受灾情况及时统计上报。放暑假的儿子抱怨说放假回来每天都是点外卖,回到家了却连一日三餐都成为了奢望。

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没有怨天尤人的浮躁,默默坚守的城区交通人用实际行动筑就钢铁堤坝,较好地应对了强降雨过程,有力地保障了全区经济稳定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在防汛救灾中展现了交通担当、贡献了交通力量。

目前,塌方、水毁路段正在紧张抢通中,中断交通的连南路文峰社区路段的挡墙损毁、连南路苇匠路段的路基、路面塌陷预计10月下旬全部完工,恢复正常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