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交通运输局

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局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5-24 发布机构: 城区交通运输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安全工作、保持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近期,区交通运输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树安全发展理念,强化“三个必须”部门监管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扎实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我局对全区交通运输重点行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工作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深刻汲取“2·20”陵川县森林火灾和“2·23”南村镇鑫环球铸造事故教训,严肃整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牢树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助推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打下扎实安全基础。

二、整治内容和方式

自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至今,我局主要对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公路工程建设施工、地质灾害、信访稳定等五个领域,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具体要求,各单位严格把当前最突出问题、最薄弱环节、最大风险隐患作为整治重点,组织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一)加强法规知识学习,严格落实道路运输企业的主体责任。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条件,落实车辆安全技术维护、驾驶人等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和动态监控等关键制度做出了安全评估机制。督导机动车驾培机构和教练员严格执行教学大纲,落实培训内容和培训学时要求,加强培训质量监管,制定机动车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实行严重交通事故驾驶人培训质量、考试发证责任倒查制度。对客货运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和事故信息实行共享机制,加强驾驶人聘用管理和严格处罚交通违法。督导客运企业严格落实《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责任事故实施挂牌督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以及“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道路客运安全源头管理,全面加强旅游客运安全管理,严格旅游客运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切实提升旅游客运安全水平。对危险货物运输企业严格执行充装或者装载查验、记录制度;切实强化危险货物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全链条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四非”违法行为,要充分利用联网联控系统监管平台加强对危险货物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

(二)做好水上运输安全工作。我局海事处严格按照《内河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规定》,对水上运输服务的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加强辖区重点水域水上服务安全情况检查和24小时监控。

(三)确保我区公路工程建设施工安全。我局督促各建设项目根据工程特点,按单位工程、分项工程分解安全目标与管理要点,细化保证措施,健全岗位责任,落实工程安全责任登记制度,做到工程管理中各项、各环节、各部位都有技术要求、管理措施和人员责任,并强化安全责任追究和问责。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治理暂行办法》对施工作业现场及交叉路口交通管治。对建设单位要对风险较高区域设置隔离区或警戒区以及风险告知牌,建立风险动态监控机制,按规定进行监测、评估、预警,及时掌握风险的状态和变化趋势。

(四)积极做好防汛工作。认真制定了防汛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健全了防汛抢险救援突击队和防洪工作保障机制。积极抓好汛前安检,组织力量对企业防汛重点地段、重点工程和重点部位逐一进行了检查,重点对所辖企业油库、仓库、排输气站、锅炉房、输交电系统等进行了防汛情况检查和24小时监控,同时备足防洪物资。

(五)积极做好信访稳定。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重点围绕晋城市城区筑路工程队重点群体,加强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动态,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加强行业风险管控,积极防范、妥善化解、有效处置群体性事件,不断夯实行业监管责任,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加强与公安、宣传、网信等部门协调联动,强化网络舆情监测,以网站、论坛、微信等平台为重点,认真做好不稳定隐患信息的管控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上报,核实处置,对极端负面有害信息及时查删。

此次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至今,我局共出动人数250余人,排查企业情况110家,发现企业安全隐患67项,已整改64项,整改率为95%。

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