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城区教育系统创建文明城市验收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2-01 发布机构: 城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城区教育系统创建文明城市验收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11月30日城区教育系统创建文明城市验收工作部署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复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区教科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结合区创文办反馈问题,总结了全区教育系统创文总体情况,强调了全国文明城市验收工作中注意事项,对教育系统测评指标新变化进行了说明,指出各学校创文工作中存在问题,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查漏补缺,对标对表逐项抓;二是线面结合,逐点逐条销号抓;三是突出重点,统筹结合具体抓;四是创新载体,党建引领结合抓;五是加强督查,细致入微深入抓。

会议强调要将复审工作与文明素质提升、管理机制提升相融合,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工作。一要思想高度重视创建成果来之不易,全区教育系统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创建成果巩固,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二要对照测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抓紧时间完善,提前做好准备。三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履行创建职责,齐心协力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复审工作全面对标达标。

会后还安排了学校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提升教育质量、校长队伍建设教师职称评定改革及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等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到思想不滑坡、行动不松懈、执行不打折扣,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以高度责任自觉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特别要强化校园食品监管,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三是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中,加强学生抑郁防控,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四是以扎实的工作态度抓实抓细教育教学工作。坚持主线不能松、标准不能降、劲头不能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建设教育中心增添硬核实力。五是持续加强校长队伍建设,聚焦教学环节,引导校长回归课堂,让校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注入内生动力。六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健全完善教师职称评定制度,以制度为标杆,让制度“说话”,按照制度程序开展教师职称评定工作。七是深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快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从师资调配上,实现均衡配置、统筹协调,从教育生态上,让能干、肯干的教师有成就感,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支撑。八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