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权责清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权责清单的通知

各区属国有、规上工业企业、园区,机关各股室:

现将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国资局)《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国资局)

安全生产权责清单

根据《晋城市城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结合区工信局(国资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权责清单。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基本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全力推动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全员参与,部门权责清晰,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全区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二、机关股室安全生产权责清单

1.办公室。负责组织传达学习国家、省、市、区相关安全生产文件和会议精神;负责机关内部安全工作;负责制定和完善全局应急值班制度;负责对所安排的区属国有、规上工业安全生产(防汛救灾、自然灾害)进行日常督导检查;按照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负责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2.企业工委办公室。负责组织传达学习国家、省、市、区相关安全生产文件和会议精神;负责对所安排的区属国有、规上工业安全生产(防汛救灾、自然灾害)进行日常督导检查;按照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负责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3.投资规划指导原材料、新材料行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政策法规等方面统筹考虑安全生产;按照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展工作;指导铸造行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政策法规等方面统筹考虑安全生产;指导督促通信运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对所安排的区属国有、规上工业安全生产(防汛救灾、自然灾害)进行日常督导检查;按照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负责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4.工业监测运行股负责修订和完善市级医药准备储备调度应急预案;指导消费品行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政策法规等方面统筹考虑安全生产;负责对所安排的区属国有、规上工业安全生产(防汛救灾、自然灾害)进行日常督导检查;按照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负责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5.信息化股负责修订和完善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对国家、省、市相关安全生产文件和会议精神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协助办公室做好传达学习工作:制定全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知识培训;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大检查、应急救援演练、知识竞赛等活动;负责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和责任事故的汇总报送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营造安全氛围;做好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预警信息发布;负责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牵头工作;负责监督、检查辖区范围内铁路站段履行铁路无人看守道口安全监管职责。组织开展行政区内铁路无人看守道口安全检查活动,协调解决道口安全隐患问题;按照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负责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节能环保与综合利用。指导新型墙体材料行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政策法规等方面统筹考虑安全生产;负责对所安排的区属国有、规上工业安全生产(防汛救灾、自然灾害)进行日常督导检查;按照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负责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6.国有资产管理股按照国资局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指导督促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安排部署和法律法规,统筹规划安全生产工作以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负责对所安排的区属国有、规上工业安全生产(防汛救灾、自然灾害)进行日常督导检查;按照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负责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三、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各股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将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及局党组决策部署上,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意义,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全区工信(国资)系统安全形式持续稳定。

2.压实责任相关股室要压紧压实监管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督促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以及《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相关规定。

3.强化督导各股室要严格对照权责清单开展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行业监管股室每月至少深入企业一线督导检查两次安全生产工作;行业管理股室要结合工作实际,适时针对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