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31 发布机构: 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区属国有、规上工业企业、园区: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按照区安委办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并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宣讲、教育培训、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引导各企业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作为重要目标,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不断提升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能力,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认真组织宣传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开展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深刻领会重要意义,把握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和具体要求。强化十五条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扣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稳控安全形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采取主题宣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学法守法倡议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对《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厘清安全生产职责,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职责、权利和义务。组织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宣传工作,加大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典型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生产安全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七项职责以及《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主要负责人承诺制度》,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定期报告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应急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开展好“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安全随手拍”等活动。

三、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按照市区两级《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晋城市城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聚焦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问题整改,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管理能力。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全系统全行业进行宣传推广。

四、周密策划“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前后,要充分利用现场咨询展览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通过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应急安全类作品,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邀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行业专家、媒体人员等,组织开展“主播讲安全”“主播走一线”“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线上活动,积极参加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组织的安全知识宣传和巡展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开展“晋城安全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

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络,引导主流媒体关注“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劳务派遣违规用工,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内容,采取座谈了解、随机采访、明查暗访、举报线索跟踪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各项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真正形成威慑。

六、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各企业要对不同岗位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升一线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走深走实。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优势,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鼓励安全文艺作品创造、拍摄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提高人民群众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兴趣,在参与活动中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七、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

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对本行业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搜集、整理和深入剖析,分析原因、总结教训、探索规律,编印警示教育材料,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责任落实,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针对高温汛期雨季等自然灾害特点,排查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广泛开展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和舆情应对预案的演练工作,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注重应急自救能力培养。要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强化全员应急救援意识,提高快速反应、科学处置、警戒疏散和现场指挥能力。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请各企业于6月6日前确定一名联络员(附件1),6月份每周三17时前向区工信局信息化股报送周活动开展情况(文字、图片、视频等电子版资料),重要活动、特色活动当天报送。6月29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附件2)。

                            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5月31日

城工信发[2022]41号关于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附件.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