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做好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23 发布机构: 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做好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

通    知

各区属国有、规上工业企业、园区、各相关股室:

    2022年,全区工信国资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和相关决策部署,以提升行业领域本质安全为根本,扎实做好全区工信国资系统负责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强化领导责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新《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作为局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和底线思维,坚决扛起保民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2.完善健全责任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市政发〔2022〕1号)所明确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确定局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梳理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继续推进行业领域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教育培训、奖惩措施等制度,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3.履行部门监管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依法编制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结合我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编制“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例会,局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一次安全生产工作,行业分管领导每月至少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两次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各相关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推进安全红线意识明显提高,风险防控效能明显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明显提高,事故防范效果明显提高,安全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4.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突出各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深入所属企业开展两次安全检查。要督促指导行业领域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报告机制,形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意识、内生机制,推动企业构建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全员参与、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推动企业依法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推动企业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5.压实全员安全责任。严格落实新修定的《安全生产法》,督促企业依法健全并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严格检查考核,促进从业人员自觉遵守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自觉落实岗位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自觉杜绝“三违”行为,实现精细化管理、规范化作业。

    三、深化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提升

    6.工业园区领域。加强对所监管的工业园区开展安全生产日常督查检查,节假日必查,每季度完成一次全覆盖。在日常督查检查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工业园区三年行动巩固年12项18条工作任务。

    (1)在责任落实上巩固提升。要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落实。扣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链条,清单化、台账式推进目标任务,将每一项整治任务落实到岗到人,把“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贯穿全过程,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交出合格答卷。

    (2)从风险防范上巩固提升。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推进会议,召集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安排下一阶段工作.要抓实抓细风险研判,通过及时召开部署会、座谈会、现场会等措施,解决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3)在督导检查中巩固提升。要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督促指导职责,强化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以“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的方式督查检查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7.无人看守铁路道口领域。一是持续开展铁路无人看守道口安全检查。根据《山西省铁路无人看守道口属地安全监管办法》,负责指导、监督、检查所辖区及铁路站段履行铁路无人看守道口安全监管职责。组织区道口办各成员单位对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的设施设备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情况、道口作业人员素质情况、现场作业标准落实等情况开展安全检查。通过原则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的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模式,实现道口安全检查的全覆盖。二是强化道口安全宣传、培训工作。联合区道口办各成员单位,通过广播、海报、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道口安全知识,提高社会大众对道口安全的认知度;聘请律师、铁路专业人员对区道口办各成员单位、道口监护员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加强全系统各岗位人员对道口的安全意识。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8.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学习。组织开展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安康杯”竞赛等活动,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宣传等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岗位安全培训和安全常识教育,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专业素养和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提升防灾避灾能力,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支持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应急管理工作

    9.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带班制、24小时值班制、首办负责制等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值守和突发灾害信息的收集、汇总、上报工作。做好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和自然灾害高发期的值班值守工作。

    10.强化减灾救灾工作。督促指导规上工业企业(除能源类)自建蓄水池及供排水系统的防汛安全。督促指导国资监管及规上工业企业(除能源类)中的人员密集型企业做好自查自纠和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以工业园区为重点,以生产厂区、库区、一线职工为对象,指导企业科学制定年度演练计划,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强化全员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晋城市城区工信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23日

   附件:




晋城市城区工信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完成时限

责任科室

备注

1

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大讲堂、专家学者专题讲座、一线工作者上讲台等多种宣讲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

长期坚持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2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新《安全生产法》、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纳入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

长期坚持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3

督促指导监管行业企业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新《安全生产法》等纳入日常学习培训。

长期坚持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4

督促监管行业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劳动保护,配齐并督促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序号

工作任务

完成时限

责任科室

备注

5

督促指导监管行业企业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依法查处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和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上岗作业等违法行为。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6

依法编制市工信局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7

建立健全行业监管责任“一张表”

2022年6月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8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巩固提升年重点任务清单”。

2022年3月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9

扣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链条,清单化、台账式推进目标任务,将每一项整治任务落实到岗到人。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10

通过召开部署会、座谈会、现场会等措施,解决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发现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11

督促指导各园区管理机构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面整体谋划考虑,综合各方面各环节,实施一体化管理。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序号

工作任务

完成时限

责任科室

备注

12

组织开展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确定安全容量,实施总量控制。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13

督促指导落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园区内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


14

组织市道口办各成员单位对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的设施设备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情况、道口作业人员素质情况、现场作业标准落实等情况开展安全检查。

2022年底前

信息化股


15

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企业所有人员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建立"责任清单",推动各个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技术装备股


序号

工作任务

完成时限

责任科室

备注

16

督促指导企业强化落实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技术装备股


17

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内部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一岗双责制度.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技术装备股


18

督促指导企业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022年底前

经济运行股、信息化股、技术装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