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5 发布机构: 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城市城区工信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八五”普法的开端之年,为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工信局普法工作责任,依法履行职能,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推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迈上新台阶。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领导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单位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

    (二)建立健全全公务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利用每周二集中学习时间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各项法律及相关规章制度,严格要求机关干部必须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二、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建设公信力

    (一)强化制度,提升工作成效。进一步规范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建立《城区工信局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工作规章制度》,聘请晋城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明确法治工作规则和流程;严格发文管理,对不签署审核意见的文件不予印发、不予存档,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党支部重大事项前置研究程序,形成以企业“三重一大”为监督点,以工作汇报、查阅资料、财务审计、跟踪重大项目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方式,推动国企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推进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

    (二)突出重点,完善监管体系。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和有关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城区实际,制定《晋城市城区区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出台《国有企业房产出租管理规定》、《晋城市城区国有、城镇集体企业管理“十项制度”》等相关制度。

    (三)加强监管,夯实安全责任。积极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出台《晋城市城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2021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晋城市路创沥青应用有限公司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稳、沥青拌和站项目已建成投产。采取多种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山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增强企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意识。

    (四)加大宣传,提升职工能力。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民法典》进企业活动,为各企业发放书籍及法律宣传册,要求各企业做好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崇尚学法、用法、守法理念。由区委组织部主办、企业工委承办,组织区国有、集体企业书记、厂长及部分党务工作者近30余人赴城区廉政教育基地-洞头参加廉政教育培训。特邀北京盈科(晋城)律师事务所陈泽华律师为大家解读《民法典视角下房屋租赁法律事务与风险防范》;邀请北京盈科(晋城)律师事务所宋毛毛律师为大家解读《国资监管视角下的房屋出租》。组织区国有、集体企业班子成员参加“局长讲法”暨《企业国有资产法》专题讲座;邀请山西君宜律师事务所许俊娟律师为各企业班子成员讲解《企业劳动纠纷的有效预防》。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法律宣传形式有待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不够丰富,针对性不够强,宣传工作深度不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法制宣传有待进一步挖掘。         

    (二)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所辖企业部分职工对法治建设工作认识不足,学法、用法重视程度不够,对法治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遇到问题无法切实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工作协同力需持续加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三零”单位创建、扫黑除恶斗争等各方面综合治理、平安城区建设工作的协同上需进一步加强,做到同谋划、同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常态化。通过集中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方式,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是突出法治宣传对象。对各企业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其依法行政观念,要通过开展讲座、发放宣传册、新媒体、互联网、邀请专业人员培训等方式,大力宣传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法制教育深得人心,从被动学法转化为积极主动尊法、守法、用法。三是切实抓好工作制度落实。继续抓好本单位内部制度的落实,抓好企业的制度运用合理化、合法化,依法依规行政水平科学化、民主化,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