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工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 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23 发布机构: 区政府工作部门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工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 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区属国有、规上工业企业、园区: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工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确保全区工信领域监管行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区工信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工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23日




                                                                          

晋城市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21923印发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工信领域安全生产

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工信领域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以下简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晋城市安委办《关于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工作的通知》(晋市安委发〔2017〕43号)要求,结合我区工信领域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关口前移、风险导向、精准管理、公示警示、科学预防、持续改进的要求,发动企业全面分析、排查、研判、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点,推动安全生产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的调查处理向事前的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注重隐患排查治理向以针对风险点、危险源的风险管控为主的系统治理转变,全面提高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风险分级管控

(一)落实体系建设责任。企业是建立实施双重预防体系的主体。企业要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教育培训、体系运行管理考核等双重预防体系规章制度,全方位、全过程深入排查本单位生产系统、设备设施、输送管线、施工场所、环境条件、职业健康、操作行为、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因素,建立实施双重预防机制。企业要发动职工全员参与,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保障体系建设所需资源和资金投入,加强内部管理考核。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检查体系建设与运行成效,并定期组织绩效评估。

(二)开展风险点分级评定。企业要对排查辨识的安全风险点开展风险评估,主要识别研判安全风险点的具体风险部位环节、易生事故类型、危害后果,研究制定主要防控措施,建立企业风险源评估信息管理台账。按照可能造成的事故等级后果及社会影响大小,将辨识出的风险点分为1、2、3、4级。对存在爆炸、火灾、坍塌等风险的危险场所、施工现场和生产装置,以及职业病危害严重、可能造成职业病的作业岗位,都应定为1级风险点进行重点管控,精准施策。

(三)实施风险管控。对排查确定的风险点,要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要求,从工程技术、设施装备、个体防护、职业健康、应急救援、现场管理、培训教育等各个方面编制科学严密、操作性强的管控措施,对风险点实施有效管控。企业要对风险点的管控责任、措施等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建立企业风险分级管控清单。要在企业内部分层级对风险进行告知,并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对重点岗位制作“岗位风险告知卡”。在重点作业环节和作业岗位,要大力推行“双人作业、手指口述、书面确认、专人确认”等多种安全确认方式,有效掌控各类风险的安全管控状态。

(四)精准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企业要针对各个风险点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岗位、各设备设施排查内容和要求,对各类隐患和违章违规行为实行精准排查、精准治理,推进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常态化。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管理台账,制定隐患整改方案,按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认真整改。隐患整改完成后,企业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验收,实现闭环管理。

(五)持续改进提升。企业在体系建立时,要以自建为主,外协为辅,确保建设质量和有效运行。在体系建设过程中,要针对职业病危害风险点制定管控措施,与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措施合并,形成本企业一体化的风险分级管控清单,有效落实管控责任。在体系运行过程中,要定期对体系运行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纠偏、调整,适时更新风险信息和管控清单,做到持续改进、不断提升。鼓励企业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降低企业生产安全风险。

三、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健全管控机制

(一)加大企业风险点核查力度。区工信局将定期不定期对各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情况和上报的风险点开展抽查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是否按标准要求组织实施,风险点名称、风险点位置、诱发事故类型、风险等级划分是否准确,责任人是否清晰,管控措施是否到位,存在隐患是否排查整治,应急处置措施是否管用,确保信息客观、准确、真实、管用。

(二)严格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各企业要对本企业中的1级风险点作为重大风险点逐一落实监管责任,定期对企业1级风险点的风险管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及系统性的重大安全风险,要定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研判,做到重点管控。

四、加强组织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建立双重预防体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靠上抓好落实,定期研究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强化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全员培训教育,普及双重预防体系知识。让每名员工了解本企业各个岗位的安全风险和职业危害,并掌握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

(三)抓好工作结合。要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与“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各专项检查以及日常检查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力争在全区工信领域建成以安全风险防控为重点,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基础,以网格化、实名制监管为抓手,以层层落实岗位责任为核心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机制。各企业要结合本企业、本部门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措施意见,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