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08 发布机构: 区政府工作部门

相关企业

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持续良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但也要看到,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特别是与我国接壤的部分国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区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增加,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务必认清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

(一)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并有所上升。全球疫情2021年2月起呈不同程度反弹,每周新增报告病例连续10周增加,目前全球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超过1.5亿,死亡病例超过320万例。我国周边国家疫情反弹明显,尤其是印度自3月底以来,新增病例数连续数周快速上升,并加速向周边国家蔓延,传入我国风险不断加大,防控形势不容乐观。疫情输入从国外到国内再到省内的传播风险始终存在,务必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不可有丝毫厌战情绪、麻痹思想、放松警惕。

(二)新冠病毒变异风险不容忽视。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趋势,变异频率从0.1逐渐上升至1.3,不排除随着疫情的持续播散,导致现有检测试剂失效,现有疫苗保护力显著下降,甚至可能出现传播力和致病力更强的毒株。近期,我国浙江、重庆等地相继发现印度变异病毒株,我省也多次出现疫情风险苗头,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

(三)存在麻痹松懈思想。国内疫情总体平稳,聚集性疫情都得到有效控制,部分群众的个人防护意识有所松懈。公园、景点人员拥挤,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防控措施有所放松,防范人员聚集、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群众不能正确佩戴口罩,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今年是中国建党100周年,建党百年大庆即将开始。疫情防控既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又关系“七一”百年大庆的顺利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随着境外疫情迅速蔓延,尤其是印度等变异毒株传播扩散,我区疫情防控面临的压力和风险陡然加大,在外防输入上不能出现任何疏漏。因此,各企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家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织密防控网络,强化责任落实,决不能让全区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能让全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二、完善措施,毫不放松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外来人员管控企业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地区来晋返晋人员,抵晋后尽快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酒店主动申报,履行公民责任,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报告居住地所在社区(村),严格按照街道和社区管控要求进行管控鼓励广大职工发现线索立即向驻地社区(村)或防控办报告,做好群防群控、互相监督。(从严公共场所管控。各企业要继续严格封闭空间、室内场所等场所的通风、消毒,做好聚集性活动的疫情防控(三)巩固健康行为习惯。要继续引导企业职工加强自我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四)严格落实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责任落实要到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三、加大力度,全力以赴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一)明确任务目标加快接种进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到6月30日,我区要完成25万重点人群、50万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截至5月7日,全区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36221剂次,还需完成约36.4万剂次疫苗接种。

()强化组织动员。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经济有效的手段,要积极组织动员,继续采取形式多样的举措,做好广泛深入细致的宣传,引导企业职工积极接种,提高接种意愿。

                  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