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晋城市城区发改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城区发改局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工作理念,把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化建设新目标,适应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新需求,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不断提高,有效推动形成了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区发改局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组及时研究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实施意见、落实举措,统一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任务,协调辖区内跨部门跨领域法治工作重大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了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党组会议、班子会议、党组中心组、全局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等专题研究学习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普法与围绕全区发展改革工作任务相结合,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切实强化了领导班子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带动全局党员干部懂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建立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和完善了领导干部职工集体学法、法律培训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促进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的经常化。每周工作例会时,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开展普法学习,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内法律法规、《宪法》《民法典》以及发展改革、能源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等。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晋城法治宣传每日一题、行政执法大讲堂等活动,全力提升干部队伍法制素养。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依法制定区发改局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予以公开,明确了应当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的决策事项,健全了法律顾问有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的机制,为一线执法人员提供健全完善、操作性强的执法指引。2023年,我局开展法律顾问咨询9次,出具审查意见9次,促进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价格认定中心“三涉一调”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我区的价格认定和价格争议调解工作。共受理各类案件176件,出具价格认定结论157件,不予受理结论17件,涉案金额159万余元。坚持一案一卷严格归档,对每一个办结的案件中涉及的委托书、相关案件资料、现场勘验资料、市场调查资料、相关照片、价格认定结论书底稿、认定结论书、送达回执以及其它相关资料等都进行认真仔细地填写价格认定文书案卷、文件目录,进行及时归档,建立电子档案,方便档案随时查询、调取,使档案更规范化、科学化。

落实好《安全生产法》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进企业宣讲、警示教育、全员培训等活动,让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意识。按照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在安全常抓不懈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根据市区两级政府要求,先后印发了《晋城市城区油气长输管、电力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防范化解能源重大风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全区电力行业、长输管道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等安全监管文件。一是加强境内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我区境内共计约10千米,为高浓度管道,压力大,易燃易爆,途径我区2个镇(办)10个村(社区);近年来,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因施工单位和居民安全意识薄弱,违法施工和占压现象不时发生,给我区造成极大隐患。区发改局和管道主体企业加强协调,一旦发现违法情况,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理。不定期到古矿分输站检查22次,查处一般隐患13条,整改13条。加强电力监管。泽州晶耀是我区唯一的一座光伏发电企业,位于南村镇环秀村,装机25兆瓦。不定期到泽州晶耀检查14次,查处一般隐患18条,整改18条。

(五)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民法典宣传周、粮食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关内容普法宣传活动,向行政相对人普及有关法律法规,开展精准普法工作,通过设立咨询点,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宣传方式,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今年以来共发放知识性手册及宣传折页1000余份。

二、认真履职,坚持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作为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局主要领导充分认识法治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不断增加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养成依法律、按规矩办事的好习惯。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带头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自觉用《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严格按照区普法办的工作部署,结合发展和改革工作实际,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努力做到认真学法、切实知法、自觉守法、模范用法、坚定护法,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为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时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今后工作中,将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继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同时扎实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通过普法学习教育,着重培养法治思想,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律权威,提升法律素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自觉性,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水平。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法制教育和培训,创新宣传教育培训方式,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完善执法证件持证管理工作,积极组织无行政执法证的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

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和接待工作,凡信访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规定时限内办理,作出处理意见并送达当事人,及时调解矛盾纠纷,有效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