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从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看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 2024-01-24 发布机构: 城区发改局

    汇声聚力——2023年发展改革足音回响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前不久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加强政策预研储备,强化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持续加强与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在2023年12月19日举行的“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经济形势系列报告会首场报告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支撑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政治保障坚强有力,制度优势日益彰显,物质基础更为坚实,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宏观政策空间较大。

  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和民生关切,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新闻发布会上总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聚焦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一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地进行解读和宣介。“促消费”“扩投资”……这些宏观调控举措在国家发展改革委2023年全年召开的新闻发布活动上频频被提及。

  国家发展改革委2023年陆续举办了75场新闻发布活动。通过这一场场新闻发布活动,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如何持续强化政策统筹协调,以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促消费扩投资,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可以看到有关部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愈加注重政策的组合性、协同性、精准性,共同推动2023年经济回升向好。

  精准有效实施宏观调控

  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这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抓好改革和创新,高质量推进党中央交办的改革任务,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发布《关于再次推广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的通知》,对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新一批22项经验进行推广。深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制定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的意见,推动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多层次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诉求。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这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成功筹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论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的愿景与行动——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十年发展展望》。

  这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区域经济布局更趋优化,区域城乡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这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开展生态保护和资源节约,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扎实推进节能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绿色低碳国际合作。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印发《塑料污染治理2023年工作要点》,开展部委联合专项行动,督促各有关方面扎实落实塑料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发布《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主要竹产区开展“以竹代塑”应用推广基地建设。

  这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不断强化。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印发《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扎实推进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狠抓《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能源供应保持稳定。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迎峰度夏、度冬平稳有序。

  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及时提出政策建议,做好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积极开展经济形势宣传、政策解读和预期引导。

  精准有效实施宏观调控离不开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在2023年9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表示,各有关方面延续优化一批阶段性政策、研究出台一批针对性强的新举措、积极谋划一批储备政策,切实稳增长、提信心、防风险,持续巩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2023年8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2023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宏观政策落实力度,有效应对了国际环境变化对我国不利影响加大、国内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叠加等困难挑战,有力推动了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

  稳步恢复和扩大消费

  2023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出台多个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并且在1月、3月、7月和11月的多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进行多角度、全方位阐释。“从消费看,2023年春节以来消费市场呈现良好态势,旅游出行、餐饮零售等服务消费大幅回暖,为一季度乃至全年消费创造了良好开局。”2023年3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了解读。

  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最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展望全年,消费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在“权威部门话开局”这场发布会上强调,消费能力来自于就业、来自于收入,所以一定要创新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工作,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提升服务消费、拓展农村消费、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务实有效的政策举措: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新型消费,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卫生体育等重点领域的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提振重点领域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优化消费新场景,挖掘消费新增长点,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建设消费集聚区,培育特色区域品牌;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

  2023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3.2%,消费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在中秋国庆假期出行热等带动下,接近居民消费支出“半壁江山”的服务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3%和129.5%,按可比口径都超过疫情前水平。

  2023年4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23年6月份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推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措施:推动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力争提高到60%以上,多措并举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大财产性收入开源清障力度,增加投资者财产性收入;继续落实现行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兜底保障能力。上下联动加强居民增收工作。在此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加强居民增收工作作了研究部署,要求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加大稳就业工作力度,发挥好最低工资、工资集体协商、工资指导线等机制作用,强化重点群体支持帮扶,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积极探索促进居民增收有效路径。

  有力有效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长期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梳理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内容,发现“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成为高频词汇。

  时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荫凯在2023年初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持续做好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着力巩固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2023年7月份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优化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协同机制,更好推动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于2022年9月起专项开展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引导银行加大制造业重点领域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为重点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资金支持。

  2023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继续常态化推进这项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制造业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制造业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清单融资对接进一步增强。

  聚焦“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着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全球在建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生态环保措施最完善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昂多18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全力冲刺投产目标;我国最大跨度跨海桥梁、同时也是世界最大跨度单塔吊钢箱梁悬索桥--浙江双屿门大桥进入海上主塔施工阶段;海南自贸港机场群建设的先导性项目之一--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开启紧锣密鼓施工步伐……2023年以来,随着一系列稳投资的举措密集下达,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在2023年1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李超表示,从稳投资来看,2023年前11个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4个,总投资1.28万亿元,其中审批108个、核准36个,主要集中在能源、高技术、交通等行业。其中,2023年11月份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2002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等行业。

  据介绍,截至2023年11月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已基本发行完毕;各地通过全国统一的平台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项目1490个,总投资规模为1.9万亿元。

  不断完善扩大有效投资长效工作机制,在政府投资重点任务落实、重点项目安排、重大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更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2023年9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已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组织各地方储备了一批项目。"经初步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有7000多个,国债资金需求超过1万亿元。同时,各地方还正在按照国债投向领域,抓紧再储备一批项目并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因此,增发1万亿元国债的项目储备是充足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说。2023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有关部门下达2023年增发国债第二批项目清单,共涉及增发国债项目9600多个,拟安排国债资金超5600亿元。前两批项目涉及安排增发国债金额超8000亿元,1万亿元增发国债已大部分落实到具体项目。

  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整体投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一半以上,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以来,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了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与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进行深入讨论交流,认真听取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邀请的企业来自多个行业,兼顾大、中、小型不同规模,覆盖东、中、西部不同地区,交流会上,这些企业家都谈出了制约各自发展,甚至事关企业生存的问题。

  为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一系列政策举措密集落地:2023年7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提出了17个方面的具体举措,推动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2023年11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将优先选择民营企业参与。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李超表示,新机制最大程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做好2023年和2024年宏观政策的有效衔接,做好2024年政策靠前发力的各项准备工作,注重政策的组合性、协同性、精准性,确保2024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持续做好新出台政策与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各类政策协调配合。郑栅洁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精准有效实施宏观调控,扎扎实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突出做好扩需求、强实体、防风险、保民生。"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加快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更好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推动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信息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