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晋城市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1 发布机构: 城区发改局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区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完善法治体系,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积极履行发改职能。现将区发改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1年,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杜阳阳同志局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发展改革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执行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带头抓好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坚持党对发改法治建设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执法、带头守法,确保发改局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坚持和实施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目标,全面提升发改局依法治理水平。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杜阳阳同志组织党组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发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学习,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法治理的意识和能力。

(二)切实履行推进发改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发改局依法治理工作机制。成立区发改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杜阳阳同志任组长,统筹协调区发改局依法治理的系统布局、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多次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的有关重要事项纳入局党组会议范围。

(三)带头落实区发改局法治建设重大任务。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召开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全局法治建设面临的形势,围绕推进提升依法治理效能、加强法治能力建设等方面,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聘请法律顾问,工作中碰到涉法事项,及时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建议,确保依法行政。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不断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加强对涉企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并向社会公布本级的目录清单,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更新相关内容,提高涉企收费政策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依法规范涉企收费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二)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归集信用信息记录,与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

(三)大力推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设。为推动形成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转发国家印发的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明确实施联合惩戒的发起部门、实施部门、奖惩措施及惩戒对象、类别。对诚信典型和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予以“绿色通道”服务。

(四)加强行业普法,营造法治氛围。一是明确普法重点任务。明确年度普法重点对象和责任分工,在区发改局形成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多措并举提高普法实效。加大节能减排有关法规宣传力度。结合区发改局节能减排工作职能,联合区直部门,2021年于8月23日上午在发改局楼前“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城区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现场发放节能减排有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小礼品、环保袋,向群众宣传节能减排知识,提高市民节能意识。  

(五)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我局2021年全年没有行政复议事项,行政诉讼案件3起,已全部结案。着力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本行业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发展改革法治工作,切实将法治精神融入发展改革管理各环节、全过程,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全面推进发改局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发改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发展改革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一)加强系统谋划,主动部署落实。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健全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党组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作出部署,讨论研究发改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审议发改行政执法重大问题,督促局有行政执法职能股室严格执法,积极推进普法有关工作。

(二)规范执法程序,实施阳光执法。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区发改局按照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有关要求,认真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持续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运用行政处罚、情况通报等措施,推进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提高法治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持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四)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进一步推进发改行业普法,推进普法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根据不同对象,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