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全市能耗双控工作安排部署暨能耗双控专项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1-05 发布机构: 城区发改局

10月29日,全市能耗双控工作安排部署暨能耗双控专项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市政府办一级调研员杨金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俊威主持了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发改委传达了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大会精神和《晋城市能耗双控专项小组“五个一”工作机制》,市工信局、能源局分别对相关行业能耗双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能耗双控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能耗双控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使命和重要意义,把能耗双控工作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对照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对我市能耗使用分布情况进行摸底,分年度、分县区、分行业对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坚决把能耗总量控制在合理水平。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按照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要求,做好分类处置工作。

抓好煤电、焦化、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煤炭等重点高耗能行业改造淘汰工作,把节能改造和淘汰退出的标准、举措和时限落实到企业和项目上。

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管理,建立健全用能预算化管理制度体系,强化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审计,用好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对重点能耗企业实行分级管理。

完善落后产能的倒逼机制,探索用能权初始分配和有偿交易制度,完善差别化用能价格政策。

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全力引进一批能耗强度低、技术水平高、新增产值高的新兴产业项目,争取布局一批煤炭先进产能和先进煤电机组接续替代项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发扬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全力攻坚重点行业节能改造,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确保完成我市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