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工作部门

晋城市蔬菜价格快速攀升

发布日期: 2021-11-04 发布机构: 城区发改局

市发改委价格监测数据显示,我市选取的4家超市、2个农贸市场共6个蔬菜价格监测点监测数据表明:监测的17种蔬菜中,16种蔬菜价格上涨,1种蔬菜价格略降。10月份蔬菜的平均销售价格为3.52元/500克,比上月2.82元/500克上涨24.82%,同比上涨14.29%。进入10月以来,我市蔬菜价格快速攀升。

具体分析:监测的17种蔬菜中,陡升的品种有黄瓜、油菜、小瓜、茄子、西红柿、豆角,陡升幅度分别为94.38%、54.78%、49.48%、48.65%、33.33%、30.35%;大幅度上涨的蔬菜品种有大葱、青椒、白萝卜、韭菜,上涨幅度分别为25.00%、24.62%、22.56%、21.48%;较大幅度上涨的蔬菜品种有尖椒、土豆、大蒜、胡萝卜、大白菜、蒜苔,上涨幅度分别为17.55%、11.11%、10.82%、6.67%、4.67%、2.89%。下降的蔬菜品种为生姜,略降1.10%。

据调查,此轮蔬菜价格波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受几次寒潮影响,国庆节以来大范围连续的降水降温,致使主要产区蔬菜生长缓慢,在山东、河南等北方产地,芹菜、菜花等多种蔬菜产量下降约4成,原来可以再供应一段时间的北方相关品种蔬菜提前退市;

二是连续大雨,部分地区蔬菜被水淹后无法收割或在地里坏掉,致使减产,造成市场供应量减少;

三是我市露天蔬菜基本退市,外埠蔬菜市场占有量持续增加,受物流成本、产区菜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市菠菜、油麦菜等叶类菜价格进入冬季性上涨阶段,多种因素叠加,致使我市蔬菜价格一路走高。

业内专家预计,虽然近期蔬菜价格涨幅超出往年同期的季节性规律,但蔬菜价格上涨持续时间往往较短。随着大白菜、白萝卜、胡萝卜、土豆等冬储菜批量上市,货源充足,将会压低整体蔬菜价格,保持我市蔬菜市场整体平稳。前期降雨已经影响部分地区秋冬蔬的种植,随着天气逐渐转晴,菜价整体会呈现回落走势,但总体上仍将会高于往年的价格水平。

信息来源: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