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财政局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区本级财政预算 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10-22 发布机构: 城区财政局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区级财政预算

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2年10月18日在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暴晋忠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报告2022年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按照预算法第六十七条“地方各级预算在执行中出现需要增加或者减少预算总支出的、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的规定,2022年因新增政府专项债券和上级一般转移支付增加等因素,需对2022年区级预算进行调整。现将具体调整方案报告如下:

一、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调整方案

2021年底,全区政府债务限额为16.381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6116亿元,专项债务9.77亿元。全区政府债务余额16.381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611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9.77亿元。

2022年上半年,我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2.85亿元,主要用于晋城老城回迁安置楼(原看守所)0.85亿元,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建设2亿元。

8月份,根据市财政局和市发改委《关于收回调整2021-2022年度专项债券的通知晋市财202242号文件精神,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专项债券资金0.8亿元,8月底未能及时支付,被市财政收回调整用于其他项目。2021年景德桥社区回迁安置楼结余15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调整用于2022年晋城老城回迁安置楼(原看守所)项目。

综上2022年上半年我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5亿元,其中晋城老城回迁安置楼(原看守所)项目0.85亿元,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建设1.2亿元。目前全区政府债务余额18.431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611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1.82亿元。

另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正在重新申报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专项债券需求0.8亿元,预计10月份发行到位。

二、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29.58亿元调整为34.46亿元,调增4.88亿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由年初预算的6.41亿元调整为11.29亿元,增加4.88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29.58亿元(本级支出29.39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19亿元)调整为34.46亿元(本级支出调34.27亿元),增加4.88亿元。新增上级转移支付中,除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新增统筹财力为1.02亿元,主要用于新冠疫情防控发放政府数字消费券。(附件1:晋城市城区2022年预算调整情况表)

三、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方案。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由于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由年初预算6.79亿元调整为13.76亿元,调增6.97亿元。主要调增项目是上级转移支付增加6.9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增加0.05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方案。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由6.79亿元调整为13.76亿元,调增6.97亿元。13.76亿元支出中,主要是城中村改造返还土地出让金支出4.79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6.92亿元,专项债券支出2.05亿元。(附件1:晋城市城区2022年预算调整情况表)

四、三公经费调整情况

  2022年,全区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295万元,结合全区实际情况,现将三公经费预算数调整为48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公务接待费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32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36万元。调整后的三公经费预算数不超过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

五、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和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的通知》(晋财预〔2020〕61号)文件要求,区政府不断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目前共盘活部门结结余两年以上的资金1.5 亿元,全部收回区级统筹使用。该项资金的回收统筹使用不增加预算收支总量,只涉及到预算支出科目的调整。

我们在区政府批准实施的项目中,按照轻重缓急和民生所需,统筹安排,优先保障年初因财力缺口未安排的项目和区委区政府实施的重点项目,共安排1.5亿元。(附件2:晋城市城区2022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情况表)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以来,受疫情防控和减税降费双重影响,全年的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财税部门将扎实工作,多渠道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同时积极开源节流,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于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抓好预算执行,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