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城市管理局

晋城市城区城市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10 发布机构: 城区城市管理局

晋城市城区城市管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城区城市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普法制度,强化法治教育,履行普法职责,努力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普法责任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机关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机关建设向前推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推进法治建设重要举措,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召开工作会议,明确普法责任、普法内容和普法方式,强化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各项工作落实。坚持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来落实,扎实有序推进法律法规学习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二)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学法力度

坚持学法用法,努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水平。把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运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过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员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加强宣传推广,扎实履行普法职责

充分利用政务公开信息网络平台,发布《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办法和条例,加强对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安全生产月和12·4宪法宣传日等节点,通过制作普法宣传版面、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普及基础法律知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法律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为有效开展法律普及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

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够系统、全面,联系城管工作实际研究讨论深度不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城管工作实际的广度还需要不断拓宽,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需要持续强化。

(二)依法行政的力度和效度有待增强

日常工作中虽然能够做到从城管工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来推进各项工作,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方法手段的创新力度还不够。在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效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法治宣传的内容和形式有待拓展

主要依靠纸质宣传材料、版面宣传等传统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内容比较局限,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载体、新需求条件下对普法工作的更高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法治城区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在增强法治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在第一位,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组织法治学习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全体成员积极关注城市管理领域微信公众号刊登的法律法规案例分析、疑难案件讨论、最新执法等动态信息,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探讨等活动,不断开阔干部职工学法思路、学法视野。

(二)在加强依法行政的力度和效度上花力气

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保障机制,用制度来保障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充分结合工作实际,灵活调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节奏和步调,以适应新形势下城管普法工作的新要求。同时,要对普法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坚持对普法工作常抓不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真正实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三)在丰富法治宣传的内容和形式上做文章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周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围绕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大城市管理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注重不同层面的宣传,进一步巩固“大普法”工作格局;结合工作实际,改进宣传方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更好地运用网络新媒体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普法活动,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为建设法治城区营造良好环境。


晋城市城区城市管理局

202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