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城市管理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区城市管理局:让城市管理既有“法度”又有“温度”

发布日期: 2021-11-24 发布机构: 城区城市管理局

    如何与商贩建立良好的关系,共同维护市容秩序,一直是区城市管理局探索的方向。长期以来,各驻镇(街道)综合执法队辖区内主要街道存在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店外店经营、乱摆乱放、高音喇叭扰民等突出问题,为了不断适应城市管理发展,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区城市管理局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城市管理工作新模式,引导商贩参与城市治理,从而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

    近段时间以来,各驻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纷纷建立了“城管+商贩”市容整治微信群,还当上了流动摊贩的群主,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精准,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为更好地处理群里事务,进一步搞好辖区的市容环境卫生,各大队执法人员专门挑选骨干商贩担任群管理员,对群里其他商贩进行思想引导,鼓励他们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商贩们也能随时上传各路段发生的市容问题照片,快速且清晰地将问题反馈出来,执法人员便立即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至该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执法队员还常常会在微信群里发布一些温馨提示和公告,及时为摊贩答疑解惑。也会根据近期经常出现的日常管理问题,做好法规宣传,化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提前打好“预防针”。比如遇到赶集的日子,执法队员就会提前提示各位摊主要按时出摊,搞好周边环境卫生。

    为鼓励商贩们自觉维护市容环境秩序,各大队还积极主动联系企业赞助,对表现好、支持配合城市管理工作的商贩免费提供帐篷、停车桩等物品,引导大家学先进、赶先进,共建共管美好环境。经过共同努力,辖区主要街道、广场等重点区域的市容环境秩序有了明显的改善。

    城市管理和商贩们的关系就是鱼与水的关系。通过建立微信群,不仅拓宽了商户反馈问题的渠道,良性的互动拉进彼此的距离,执法人员能够理解商贩们生活的困难和艰辛,商贩们也能了解城市管理工作的不易,加深了之间的沟通,减少相互之间的矛盾,让城市管理工作既有“法度”,又有温度,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市治理新格局。